我辦舉行2019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新春茶話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2-21

王志民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2月21日下午,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世貿中心38樓舉行2019年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新春茶話會。我辦主任王志民出席並致辭,副主任楊健、陳冬、譚鐵牛、何靖,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副主任黃蘭發,我辦秘書長文宏武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茶話會,與200 餘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聯誼交流,喜迎新春。茶話會由譚鐵牛副主任主持。

  王志民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職責履行和作用發揮一直高度重視、寄予厚望;十九大後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目標越偉大,我們的願景越光明,我們的使命越艱巨,我們的責任越重大,就越需要匯聚起全民族智慧和力量,就越需要廣泛凝聚共識、不斷增進團結。希望人民政協繼承光榮傳統,提高履職能力現代化水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習總書記這段重要指示同樣適用於全國人大代表。2018年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任期的第一年,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都大力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對新一屆代表、委員提出更高要求。按照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並根據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工作要求,近年來,我們中聯辦積極探索並初步建立了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履職評估機制和考核辦法。前不久,各位代表委員都提交了履職情況年度報告。總的看,我們的代表委員在參與國家治理和香港社會事務等方面都發揮了積極作用。比較突出的主要有六個方面:一是在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方面履職盡責、發揮作用;二是在傳遞宣介“中央聲音、國家議題”、為香港社會不斷注入正能量方面履職盡責、發揮作用;三是在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方面履職盡責、發揮作用;四是在推進社團和社區建設,支持愛國愛港力量發展壯大方面履職盡責、發揮作用;五是在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兩地交流合作方面履職盡責、發揮作用;六是在共同推動香港社會形勢持續穩中向好方面履職盡責、發揮作用。代表委員過去一年的履職情況是令人滿意的,“一屆一議”機制對於加強代表委員履職科學化管理、調動履職積極性是行之有效的。

  王志民説,去年以來,我國發展面臨錯綜複雜的形勢,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怎樣看待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如何分析我國經濟發展前景,是大家都很關心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看待特定時代下的問題,“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刻洞察國內外形勢和經濟發展全局,科學判斷“我國發展仍然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雖然形勢複雜,但判斷準就能行得穩,我們仍然有許多優勢和動力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要有信心和決心把握新機遇、實現新發展。我們的信心和決心來自於,我國經濟在過去一年巨大的壓力挑戰下依然保持了總體平穩態勢,實現了“質”和“量”的雙提升;我們的信心和決心還來自於,經過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巨大發展,我國綜合國力已大幅提升,具備抵禦風浪衝擊的堅實基礎和強大韌性;我們的信心和決心更來自於,十八大以來形成的前所未有的強大“核心、黨心、民心”,為我們排難克險、繼續前進提供了偉大引領和根本保障。

  王志民強調,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要發揮“雙重積極作用”,除了參加國家事務管理,還要在香港社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各位代表委員大有可為。2019年是全面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開局之年,三天前中央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今天上午國家發改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聯合舉辦了規劃綱要的宣講會,這也是大灣區建設的集思會和動員會。下一步,還需要我們大家更積極地支持配合特區政府抓好規劃實施,把宏大願景逐步變為現實。大家要充分運用促進“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相結合方面的經驗和優勢,更好地承擔起推廣者、促成者的責任,引導香港同胞特別是香港青年朋友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生活,使大灣區成為廣大香港同胞盡展其才、安居樂業的共同家園,讓香港市民在大灣區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方面,各位代表委員大有可為。一要強化一國意識,堅守初心,守底線、明立場。二要強化大局意識,顧大局、出實招。三要強化團結意識,講團結、促和諧。四要強化發展意識,抓發展、壯實力。希望每位代表委員在這些方面都能起表率作用。

  王志民最後強調,再過十幾天,各位代表委員就將赴京參加全國兩會,在人民大會堂參政議政。希望大家利用會前時間繼續認真開展調查研究,為大會審議做好充分準備。參會期間,要嚴格遵守大會紀律,繼續展現良好風貌和風采,為兩會召開發揮港區代表委員的積極作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