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全國兩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2-26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將分別於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兩會的腳步越來越近,為了讓大家更好地了解全國兩會,我們從今天起,將陸續推送兩會知識。第一篇,先帶您了解什麼是全國兩會。

資料圖片:人民大會堂外飄揚的紅旗。(來源:新華社)

  1 什麼是“全國兩會”?

  全國兩會,即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每年春天在北京召開的兩個重要會議。全國兩會是中國的年度政治盛會,透過這個窗口,人們可以觀察中國當下的熱門關切,也可以看到“中國式民主”的特色。

  今年的全國兩會是指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簡稱: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簡稱: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

  2 什麼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和人民解放軍選出的代表組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五年,每年舉行一次會議。如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認為必要,或者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可以臨時召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於每年第一季度舉行,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召集。

  3 什麼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簡稱人民政協)是由中國共産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人民團體、各少數民族和各界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士、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士、台灣同胞和歸國僑胞的代表以及特別邀請的人士組成。

  按照政協章程的規定,政協全國委員會由黨派、團體、方面及特邀四個方面、34個參加單位的2000多名委員組成。其中,黨派有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中國民主同盟(民盟)、中國民主建國會(民建)、中國民主促進會(民進)、農工民主黨、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盟及無黨派人士;團體有全國總工會、共青團、全國婦聯、全國工商聯、全國青聯、中國科協、全國台聯、全國僑聯及對外友好團體和社會救濟福利團體等;方面有文化藝術界、科技界、社科界、經濟界、農林界、教育界、體育界、新聞出版界、醫藥衞生界、少數民族、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宗教界;特別邀請人士主要包括來自部委、軍隊、省市及其他一些有代表性的人物。

  4 人大與政協是什麼關係?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

  全國兩會期間,人大代表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政協委員是討論政府工作報告,雖然只有一詞之差,卻顯示了權力和職能的差別。憲法規定中國的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都由人民代表大會産生,對它負責,受它監督。因此,全國兩會上,國務院總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要向代表們報告工作。

  知多啲

第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周恩來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來源:新華社)

  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於1954年9月15日至9月28日在北京召開。代表總人數1226人(其中女代表147人,少數民族代表178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致開幕詞。會議聽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劉少奇《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的報告》。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周恩來《政府工作報告》。

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會場。(來源:新華社)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歷史比人大還要早5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於1949年9月21日至9月30日在北京召開。它被稱作新中國的“催生婆”。它不僅制定了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政協會議共同綱領,還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選舉産生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中國的首都、國旗、國歌、紀年都是在那次會議上確立的。

  來源:根據中國人大網、中國政協網及媒體報道整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