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激發制度活力 凝聚復興偉力——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3-05

  “陽和啟蟄,品物皆春。”今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開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齊聚一堂,共商國是、共議大計。這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春華秋實,歲物豐成。過去一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駕馭中國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過去一年也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一年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確保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推動憲法實施邁出新步伐,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立法工作,依法履行人大監督職責,拓展直接聯繫代表渠道,各方面工作卓有成效,實現了良好開局。實踐證明,只有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始終堅持圍繞大局謀劃推動工作,始終堅持履行法定職責、嚴格依法辦事,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才能把新時代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履不必同,期於適足;治不必同,期於利民。”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最可靠、也最管用。今年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5周年。65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展現出蓬勃生機活力。作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實踐充分證明,這一在中國政治發展史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新型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發揮這一制度優勢和特點,不斷激發制度活力,就能為國家繁榮富強、社會公平正義、人民幸福安康提供堅實的政治保障。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實現偉大夢想的力量源泉。發揚偉大夢想精神,凝聚民族復興偉力,就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人間奇蹟,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一切都源自黨和人民的團結奮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就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支持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繼續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我們就一定能凝聚起磅礡偉力,實現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億萬人民都在努力奔跑、奮力追夢。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職正逢“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期待廣大代表充分發揮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優勢,認真履職盡責,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砥礪奮進,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蹟。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