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健:發揮香港智庫積極作用 為灣區提供智力支持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03-08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近日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小組討論會上發言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支持內地與港澳智庫加強合作,為大灣區發展提供智力支持”,這一新要求對大灣區智庫建設提出了新目標,也為香港智庫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楊健表示,近年來香港智庫發展迅速,勢頭良好。一是數量多、發展快。香港有近40間智庫,其中既有“團結香港基金”、“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經濟研究中心”等實力較強、規模較大的綜合型智庫,也有“智經研究中心”、“匯賢智庫”、“民主思路”等人才較多、運作靈活的民間智庫,呈現多姿多彩的發展局面。二是精英多、研究廣。愈來愈多重量級人物創辦智庫,匯集了一批高素質專才,研究領域涵蓋政治、經濟、民生、國際等問題,並經常適時發表非常專業且具採納價值的研究報告和政策倡議。三是合作多、影響大。智庫利用香港優勢積極與國外機構開展合作,國際影響力大。其中“明天更好基金”每年與美國等國重要智庫和政團互動交流;“團結香港基金”創辦僅四年多就躋身全球最佳智庫排名榜第131位。

  加強特色新型智庫建設

  楊健指出,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快速發展,亟需加強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匯聚各方力量,提供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智力成果。其中尤其應發揮香港智庫在大灣區建設中的獨特作用,為灣區深度融合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決策參考。為此建議:

  一是支持香港智庫深入開展大灣區建設基礎調研。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強調,要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新平台,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會的重要支撐區。國家有關部門可以支持香港智庫憑藉資訊流通度高、量化研究相對成熟、國際合作面廣等優勢,與內地智庫加強合作,深入開展相關課題研究,為大灣區建設建言獻策,推動智庫研究成果向大灣區建設政策實踐拓展。

  二是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席會議機制。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智庫與內地智庫的深度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機,建議三地政府搭橋,推動三地主要智庫,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智庫聯席會議”機制,每年設定議題開展專題合作,並圍繞大灣區建設舉辦高端論壇和專題研討會等。同時以該機制為依讬,有步驟地吸納專業人士意見,特別是吸納香港已非常成熟和完備的各專業諮詢機構的政策建議,實現諮詢到決策的良性互動,為未來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諮詢架構奠定智力和組織基礎。

  三是鼓勵粵港澳智庫合作發布大灣區系列指數及藍皮書。縱觀世界知名灣區發展過程,一直都有智庫團體圍繞灣區建設公布一系列相關發展指數和研究報告等。建議三地智庫加強合作,合理分工,共同編撰大灣區系列指數,如GDP指數、融合指數、生活指數、可持續發展指數、“一國兩制”實踐指數等,並進一步考慮共同編撰大灣區發展藍皮書,以全面反映情況,為灣區發展提供量化分析和研究支持。

  四是支持香港智庫就大灣區建設開展國際智庫交流合作。大灣區建設必須釋放面向世界的開放潛能,發揮粵港澳尤其是香港智庫作用,開展與國際智庫機構的交流合作,面向全球推介大灣區品牌形象至關重要。香港智庫可以就灣區發展比較、灣區發展特色等在香港舉辦各種類型的國際智庫高峰會、高端論壇、研討會等活動,增進國際智庫機構對大灣區的了解和研究;也可透過與國際智庫的多方合作,創辦研究基地,合作開展專題研究,出版書籍、編撰報告等,匯聚智慧和成果,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影響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