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逢國:抓住歷史機遇 全面深化合作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3-14

  將“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充分結合,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在新時代創造出新輝煌

  今年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熱議詞。一個醞釀着巨大潛力、充滿生機創意的一流灣區及超級城市群,將成為中國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去年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港澳今後如何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出了希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港澳未來發展指路引航、鼓勁打氣,吹響了新的集結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為港澳如何具體全面深化與內地合作,指出了明確方向。

  香港抓住這兩大由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所帶來的歷史性機遇,將“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充分結合,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在新時代創造出新輝煌。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把香港在內的大灣區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香港作為中心城市之一,將扮演對外引領灣區與國際接軌、對內發揮中心輻射的重要作用,將為香港同胞更加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便捷渠道、廣闊空間。除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外,綱要還提出要塑造灣區的人文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共同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香港作為東西方文化匯聚之地,在這些方面也可以大有所為。

  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我們要集思廣益、凝聚共識,與香港市民一起,全面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大力推動金融服務和商貿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青年創新創業、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等方面的工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 馬逢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