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激發改革創新的澎湃動力——二論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3-18

  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再次吹響改革開放的進軍號角,激蕩起創新創業創造的春潮。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以改革創新推動事業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今年兩會上,從着力解決影響創新創業創造的突出體制機制問題,到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公平、透明、法治的發展環境;從激活鄉村振興內生活力,到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改革開放的謀劃部署貫穿習近平總書記的“兩會時間”。把兩會精神貫徹好、落實好,最關鍵的是要在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創新創業創造上下功夫,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

  發展沒有止境,改革永遠在路上。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改革高職院校辦學體制,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優化營商環境;審議通過外商投資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今年兩會作出的一系列部署,突出問題導向,回應社會關切,堅持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思路和辦法破解發展難題。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就要聚焦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掃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調動各方面抓改革落實的積極性,讓發展活力競相迸發、發展質量不斷提高。

  天下之事,非新無以為進。推動高質量發展,出路在創新,難點也在創新。要培育有利於創新發展的良好環境,聚焦市場主體和創新主體普遍反映強烈的問題,以改革疏通堵點、紓解痛點、攻克難點,不斷夯實制度保障,為創新松綁、為創業加油、為創造助力。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只有激活“人”這個生産力當中的關鍵因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創新發展提供堅實支撐和不竭動力。

  從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到春意融融的神州大地,改革強音振奮人心,創新活力撲面而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來,用改革創新破局開路,我們就一定能啃下硬骨頭、完成硬任務,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