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在港舉辦“兩會”解讀報告會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3-20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19日在港舉辦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邀請多位赴北京參與兩會的講者向約200位僑界領袖及僑界青年解讀兩會信息,拉開香港僑界學習兩會、貫徹兩會、認識兩會的大幕。

  

  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政府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並向媒體開放。圖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接受媒體採訪。中新社記者 王駿 攝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向與會者分享內地三大“攻堅戰”,包括保障金融、精準脫貧以及環保。他舉例説,兩會期間曾經與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談到當地的脫貧問題,並引述對方稱,四川會與鄰近的省份互相核對脫貧工作取得的進展。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表示,今年兩會期間,無論是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還是發改委關於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都有支持港澳發展的方針政策和非常具體的惠及港澳的措施,由此感受到國家對支持港澳發展的決心和重視。

  余國春呼籲香港僑界勇於擔當、務實作為,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當好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貢獻者,當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捍衛者,當好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的支持者,當好愛國愛港愛澳精神的傳承者。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許榮茂表示,面對各種挑戰及新形勢,今年的全國兩會是重要的“信心加油站”。他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十分務實,既肯定了取得的成就,又直面困難與挑戰,既強調了憂患的意識,更提振了民眾的信心,體現了中國強勁發展背後的精神動力。他並指出,自己感受到兩會日益透明和親民,“部長通道”“代表通道”“委員通道”同步開啟,緊密地聯繫了民心和政情,即時地回應了老百姓的期盼。

  列席兩會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協調部部長朱文特別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僑務的內容與往年的不同之處主要有兩個,第一是把“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合法權益”中的“維護”改為了“保障”,兩個詞語的力度和內涵不同,後者有保證的意思;第二是增加了一句“改善和加強服務”,新的提法體現國家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重視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此外,全國政協委員李慧琼、龔永德、屠海鳴、魏明德、黃楚基也分別從各自角度作了兩會精神解讀及分享。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