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美麗灣區”:粵港澳三地協同打造生態保護屏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3-20

  初春時節,深圳南山和香港新界之間的深圳灣裏熱鬧非凡,十萬多只鷺、鷗、雁等候鳥在這裏成群聚集,或在灘塗沐浴陽光,或在海面徘徊覓食,眾多游客來到這裏游玩、觀賞……

  深圳灣是候鳥從西伯利亞遷徙至澳大利亞的重要“中轉站”和“加油站”,每年10月至次年3月,上百種候鳥來此停歇。如今,這裏已成為深港邊界最具特色的風景線。

  曾幾何時,這裏讓候鳥們“避而遠之”。

  “在城市發展早期,人們盲目向深圳河裏排放廢水、廢料,致使深圳河和深圳灣裏魚蝦等生物資源持續減少,越冬候鳥一年比一年少。”深圳紅樹林基金會副秘書長李燊介紹説。

  深圳河是深港兩地的界河,向東匯入深圳灣。為保護好深港之間這塊共同的生態屏障,20世紀80年代,深港分別在深圳灣兩側設立了深圳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和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劃定了濕地保護紅線,同時開展清淤還湖、紅樹林補植、鳥類保護等一系列生態修復和保護措施。

  “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的團隊給予我們技術指導和協助,我們也在積極倡導和推動兩地間的濱海濕地保護網絡合作。”李燊介紹,深港兩地還通過每年一屆的深港濱海濕地保育論壇,探討濕地保育問題。

  1995年,深港兩地政府還啟動了聯合治理深圳河工程,20多年來,先後完成了河道清淤、堤防鞏固、排污口整治、水面保潔等一系列工程。

  “自去年12月以來,深圳河河口斷面水質達標,連續達到地表水Ⅴ類,深港合作治河取得積極成效,預計今年深圳河水質還將有大幅提升。”深圳市治理深圳河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説,近年來,隨着深圳河灣流域水質改善,這片海域還吸引了白海豚、水母回歸棲息。

  深圳灣的生態修復正是粵港澳大灣區協同打造生態保護屏障的縮影。如今,粵港澳三地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合作正持續深入開展。

  澳門自2008年起每年舉辦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促進泛珠三角地區與國際市場間的環保商業、技術及信息交流;在澳門路氹城生態保護區,澳門市政署與中山大學合作開發的紅樹林整株移植法獲國家專利,加速了紅樹林的擴散生長速度,有利於保持澳門灘塗濕地,對整個珠江口的生態保護都有借鑒意義。

  如今,澳門已與廣東、香港形成環保交流合作常態機制,參與了粵港澳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絡的建設和管理工作。

  今年1月,香港漁護署專家考察團來深圳開展實地考察,並與深圳市城管局達成一致意見,雙方將在自然教育與保育、梧桐山-紅花嶺生態廊道建設以及大深圳灣濕地系統保育等方面建立合作機制。

  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以“美麗灣區”為目標,規劃綱要提出大灣區打造生態防護屏障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建設沿海生態帶、開展濱海濕地跨境聯合保護等。

  “這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綠色發展規劃出了新的藍圖。”深圳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介紹,目前粵港澳三地正在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共同編制《粵港澳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三地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合作將邁上新台階。

  在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參與全球競爭的主力區域,近年來在生態環境保護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可持續發展方面面臨挑戰,各項生態環境指標與其他世界灣區相比,仍有差距。他建議,粵港澳三地應創新體制機制,充分發揮地方政府、科研機構和企業等各方優勢,推進大灣區綠色發展。

  “大灣區核心城市科技創新基礎較好,但生態環保科研力量分散。因此需要建立聯動和合作機制,大灣區環境污染才能得到系統化治理,大灣區才能真正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蔡冠深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