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澳門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3-21

  從國家發改委分別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和《關於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盛會將為香港、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帶來新的機遇,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香港將聚焦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等,支持有關方面利用好香港平台,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多元化融資渠道。同時將發揮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並推動基於香港平台發展綠色債券市場。

  根據《關於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中央支持澳門利用區位優勢和自由港地位,在“一帶一路”建設相關經貿規則制定方面發揮獨特作用,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的交通樞紐和貿易物流中心;支持澳門參與區域貿易協定和其它非主權性質的國際專業組織;支持澳門發揮與葡語國家的傳統聯繫優勢,充分發揮“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等作用。

  為保障上述《安排》的落實,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上述舉措能夠有效發揮港澳地區的獨特優勢,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也利於港澳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升自身競爭力,培育發展新優勢,開拓發展新空間,實現更好發展。

  上個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粵港澳加強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粵港澳三地各具優勢:廣東省科技創新活躍,先進製造業基礎雄厚,産業鏈完善,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行貿易的大省;香港擁有成熟的金融體系和航運系統,商業網絡遍佈亞太地區乃至全球,是“一帶一路”重要的資本市場;澳門擁有葡語國家的經貿服務平台和大量資本。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近年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不斷加快,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進一步擴大開放中搶抓機遇,成就了自身。香港未來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正式簽署《關於支持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後,特區政府團隊隨即與國家發改委舉行聯席會議,全力開展“一帶一路”系列工作。為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澳門特區政府之前即成立了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

  香港、澳門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兩地也會受益。目前,香港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主題的各種展會層出不窮。首屆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就有超過35個國家和地區逾300家參展商展示了特色食品並尋覓商機。

  有報告指出,“一帶一路”沿線未來10年基礎設施投資需求達8萬億美元,巨大資金缺口對融資租賃業務提出新需求。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看好“一帶一路”建設中澳門作為連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特色金融樞紐作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