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內地專家在港研討大灣區交通一體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3-22

  第一屆粵港澳大灣區磁浮列車與先進軌道交通發展研討會21日在港舉行,近百位來自內地與香港的軌道交通專家就大灣區交通一體化及磁浮交通發展等課題進行了討論交流。

  研討會由香港理工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大舜基金、粵港澳大灣區現代軌道交通協同創新中心等合辦。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衛炳江致辭時表示,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去年開通,香港高校更應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化優勢,攜手國內外優秀高校,在國家科技發展大戰略中擔當應有的角色。

  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教授錢清泉以“軌道交通發展及展望”為題,介紹了國家軌道交通發展戰略以及磁浮交通發展的情況。他説,雖然國家在磁浮交通技術上起步較慢,但發展迅速,目前已基本掌握相關技術。

  錢清泉表示,高速磁浮列車在高鐵和航空交通之間有着互補性,既能滿足運輸量,也能進一步提高運輸速度和舒適度。高速磁浮交通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一種更高速的軌道交通制式選擇。

  中國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學教授杜彥良以“大灣區現代軌道交通一體化發展戰略構想”為題發表演説。他表示,為了推動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大灣區應將綜合交通一體化作為一個率先突破的節點,將城際鐵路、幹線鐵路、市域鐵路等形成一個功能完善、先進暢通、運行高效的一體化交通網絡,為大灣區整體建設提供支撐。

  談到大灣區軌道交通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杜彥良説,大灣區內部聯通水平不足,現有技術標準難以滿足發展需求,且大灣區對外的高標準客運通道較少,跨界交通基礎設施接駁不夠順暢。

  他認為,可通過推進現代軌道交通高新技術發展,培育新型裝備製造産業集群,促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以建構網絡化、協同化、綠色化和陸海空一體化的路網體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9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