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4月1日上線 六大功能“網上辦”“掌上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3-27

  記者3月26日從國家移民管理局獲悉,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將於4月1日起正式上線啟用。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綜合運用網站、移民局App、第三方平台多種網上服務方式,目前主要有六大功能。

  提供往來港澳台旅遊簽注申辦服務。申請人可以在線申請赴港澳台個人旅遊簽注、團隊旅遊簽注,在線選擇辦證地點,填寫申請表,線上審批通過後,持往來港澳通行證或往來台灣通行證到辦證地點繳費並打印簽注。

  提供證件辦理進度查詢服務。申請人可在線查詢本人申辦的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證件辦理進度情況。

  提供證件預約申請服務。申請人可以在線預約申請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及簽注、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在線填寫申請表,預約辦證時間和地點。後續再按照預約時間到受理大廳提交申請材料,完成指紋採集、照相、繳費等手續。

  提供證件信息查詢服務。申請人可在線查詢本人所持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的證件號碼、證件有效期等信息。

  提供出入境記錄查詢服務。申請人可在線查詢本人近10年內所持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因私出入境記錄情況,並可生成可信電子文件下載打印。可在線查詢本人往來港澳簽注和前往台灣簽注有效剩餘次數。

  提供辦事指引查詢服務。申請人可在線查詢全國各地出入境辦證大廳的辦公地址(地圖位置)、辦公時間、諮詢電話等。可在線查詢辦理各類出入境證件的具體服務指南等。

  用戶可通過平台網站、移民局App、微信和支付寶端小程序等方式註冊使用。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的網址是:https://s.nia.gov.cn。

  據了解,為進一步便利人民群眾獲取用於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所需的本人出入境記錄或普通護照簽發記錄信息,國家移民管理局將發布公告,宣布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向內地居民開放查詢本人出入境記錄和普通護照簽發記錄服務,同時可生成經國家移民管理局電子簽名的電子文件。

  國家移民管理局信息科技司負責人陳永利介紹,有效電子文件與蓋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或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印章的同類紙質文件具有相同效力。這種方式推出後,獲取個人相關出入境記錄和護照簽發記錄信息資料的人員可以足不出戶在網上辦理、提交申請,這種電子文件也可以提交給第三方作為證明使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66911242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