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向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3-29

王志民主任作分享報告。(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分享會現場。(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3月29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應邀出席香港特區政府舉辦的“全國兩會精神主題宣講會”,以《深刻領會全國兩會精神,牢牢把握香港發展機遇,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為題,與在場的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分享對今年全國兩會精神的理解和體會,並對涉及香港的內容進行深入解讀。

  王志民全面介紹了今年全國兩會取得的豐碩成果和重要意義。他指出,“七個報告、一部法律”和習近平總書記六到團組的重要講話,是今年兩會取得的重要成果。政府工作報告集中展現了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國家在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各方面工作取得的這些新進展新成就,深刻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向全體國人和國際社會提供了一份讓人信服的“中國答卷”。他強調,今年全國兩會成果很多都與香港密切相關,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很多決策部署,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綠色金融、減稅降費等許多內容,都蘊含着許多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的“改革紅利”和“政策紅利”。隨着外商投資法的頒佈實施,不僅外商投資者利益將得到更好保護,香港同胞在內地的投資和利益也將得到更加堅實和完善的法治保障,使港資始終享有內地對外開放的“最優級待遇”。

  王志民指出,這次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參加了六個團組的審議討論,並圍繞文藝社科、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創新創業創造、兩岸融合發展等重大工作發表了系列重要講話,不僅對開好全國兩會、而且對做好今後一個時期的全國各項工作包括辦好香港的事,都提供了重要的科學指引。總書記在講話中反覆強調的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要“圍繞着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這些都體現了人民領袖無比深厚的為民情懷,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擔當。

  王志民指出,深入領會和落實全國兩會精神,要從國際國內兩個維度清醒認識當今世界、國家和香港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從國際形勢看,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經濟重心從大西洋兩岸向太平洋兩岸轉移;世界政治格局向更加均衡的多極格局轉變;全球化進程遇到逆流,新興經濟體成為主要推動力量;新興國家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表現搶眼;一些發達國家治理模式面臨制度性危機,發展中大國在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中話語權不斷提升。從國內形勢看,我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和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都會帶來新機遇。他特別指出,歷經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深厚積累,中國發展擁有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強大的抗壓能力和應對各種複雜情況的豐富經驗,十八大以來我們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強大“核心、黨心、民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牢牢把握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用好新機遇,發揮新優勢,就一定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創造出讓世界矚目的新的更大奇蹟。王志民強調,香港的命運始終與國家緊密相連、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香港要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做到穩妥應變、變中取勝,關鍵是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勢,始終“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通過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是在新時代實現書寫“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宏偉篇章的必然要求,也是歷史賦予我們的光榮責任。

  王志民表示,自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七一”視察香港以來,香港形勢出現了積極變化,呈現持續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國家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如何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關心關懷以及中央支持香港的眾多“改革紅利”和“政策紅利”轉換為香港發展的強大動力,推動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再創輝煌?王志民分享了四點看法:一是要正確處理好“六對關係”,練就過硬的政治本領,以“一寸丹心惟報國”的政治忠誠“有效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二是要牢牢把握創新這一“發展之魂”,練就過硬的改革創新本領,以“上下同欲者勝”的團隊精神相互支持、迎難而上;三是要牢固樹立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練就過硬的駕馭風險的本領,共同維護好香港當前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四是要不斷增強“為官避事平生恥”的責任擔當,練就過硬的狠抓落實本領,“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把香港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變成生動現實。

  王志民最後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前年“七一”視察香港時向全世界作出了“兩個建設好”的莊嚴宣示,上周在出訪歐洲時又堅定地説,“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充分彰顯了一個大國領袖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堅定自信和責任擔當,這對我們合力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勵。中聯辦作為中央派駐香港的機構,一定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的要求,認真履行好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的職責。讓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始終”的殷切囑託,繼續同心同向同行,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共同書寫香江新篇章、共創香港新輝煌!

  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和行政會議成員,特區政府政治委任官員、D3以上高級公務員及部分政務主任等近300人參加了宣講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669112430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