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港演繹“與生命對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4-04

  即使不聞聲響,哪怕身處黑暗,他們也練就了一身本領,用歌聲、舞蹈、樂器向人們傳達真、善、美。

  4月3日,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多位演員代表來到香港,與數百位香港青年學生交流分享,為他們帶來藝術的享受和心靈的啟迪。

  這場分享會由香港菁英會、香港全國青聯委員協進會、網上青年協會聯合主辦,是“與生命對話”系列活動之一,旨在向香港青年人傳播正能量,鼓勵他們不怕困難、迎難而上,譜寫精彩的人生樂章。

  在長約一個半小時的分享會中,中國殘疾人藝術團視障演員王賓、王琦和聽障演員魏菁陽、柳宜丹擔任主講嘉賓,分享了各自的人生經歷和心路歷程。

  “聾人是盲人的眼睛,盲人是聾人的耳朵。”樂器演員王賓説,在藝術團裏,盲人負責聲樂和器樂,聾人負責舞蹈和表演。大家一起學習、生活,互相幫助,組成了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據王賓回憶,2003年“非典”期間,藝術團作為唯一一個到訪香港的文藝團體,與香港同胞共同抗擊“非典”。演出當天,觀眾們從四面八方湧來。藝術團團員們將親手製作的千紙鶴送給香港同胞,為他們帶來祖國的祝福。

  2013年進入藝術團學習的湖北女孩柳宜丹是第四代《千手觀音》領舞演員,已隨藝術團出訪過20多個國家,她目前是中國社會科學院的一名本科生。

  “在藝術團的學習生活中,我的舞蹈水平和文化知識得到了很大提升。”柳宜丹説,在老師和演員們的幫助下,她很快就適應了集體的學習與舞蹈的節奏。

  現擔任芭蕾手語詩《我的夢》和手語舞蹈《生命密碼》領舞的魏菁陽,在藝術團已度過12個年頭。當天,她為香港青年們帶來了一出精彩的芭蕾舞表演,翩躚的舞姿引來台下觀眾的熱烈掌聲。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她勉勵在場的青年朋友們:因為心中有夢,所以不知疲憊;因為不忘初心,所以方得始終。

  雙目失明的薩克斯手王琦憑着頑強毅力,通過自學到拜師學藝,在多項賽事中屢獲金獎,並於2007年加入藝術團。

  父母的關愛、師長的諄諄教導、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觀眾的支持和掌聲,這一切都成為王琦成長路上的見證。他説,未來會更加努力,不愧對生命的每一天。

  在分享會中,有不少觀眾感到好奇:作為一個樂隊,不但沒有指揮,而且大家都看不到對方,是如何默契配合的。

  王賓分享了這其中的奧秘:在演奏過程中,大家通過聆聽別人的呼吸來配合彼此,或使用個別樂器進行搭橋,掌握表演節奏。而最重要的是通過多次排練積累起現在的默契。

  成立於1987年的藝術團走過了千山萬水,至今已巡演100個國家,每到一處都受到當地人們的熱烈歡迎和極高讚譽,他們用自強不息的精神鼓舞了無數生命。

  “許多藝術家托起了我們的夢想,社會各界為我們搭建起愛的橋梁。”王琦説。在以後的日子裏,藝術團會繼續帶着真、善、美,帶着特殊藝術和中國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除了分享會外,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將於4日在港表演,為人們帶來舞蹈、歌唱、樂器演奏及經典舞蹈作品《千手觀音》等多個節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