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舉行 探討國家安全與香港責任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4-16

  4月15日是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第二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當天上午舉行,邀請各界人士共同探討國家安全的豐富內涵和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應承擔的責任。

  本次研討會由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主辦,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擔任主禮嘉賓。

  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香港青年團體代表和智庫專家學者等共400餘人出席了研討會。

  研討會以全場肅立、奏國歌開始。林鄭月娥、王志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先後致辭。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最佳保障。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要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也必須努力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

  她指出,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這也與香港本身利益完全一致。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推動就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將繼續嘗試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以維護國家安全。而在完成本地立法前,對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試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特區政府不會視若無睹。

  王志民表示,香港曾因“安全之痛”付出昂貴代價。2014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行動波及百萬香港市民,帶來的法治之痛、民生之痛、社會之痛,也是市民安寧之痛、社會安定之痛、國家安全之痛。香港法院本月9日對9名非法“佔中”策劃組織者作出的重要判決,彰顯香港法治精神,對“佔中”這種嚴重威脅公共安全、破壞社會穩定的非法行動劃出了紅線,讓每一位愛香港的人為之欣慰。

  他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民生安寧福祉、香港的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在香港需要始終牢記“一國”的公民責任,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不忘“特區”的憲制使命。

  鄧中華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在香港貫徹“一國”的最重要內容,也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責任和義務。近年來香港出現了一些衝擊國家安全底線、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違法行徑,是對“一國兩制”的嚴重危害,必須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處理。

  就香港如何切實有效維護國家安全,鄧中華建議,應健全和完善相關體制、機制和法律,在香港有效防範和懲治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行為,積極引導市民凝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廣泛共識,大力營造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的社會輿論環境。同時,香港應防範重大經濟、金融風險,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到發展和安全並重,實現持續發展、持久安全。

  研討會上,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全國政協常委、前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等,分別圍繞“大力推動科技進步,為國家安全提供重要支撐”“香港的金融安全”“國家安全與衞生安全息息相關”“香港的安全任務與挑戰”等主題發表演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