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大潮 構築對接融匯支撐區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4-16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和節點,在“一帶一路”機遇下,香港各界正利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等傳統優勢,推動香港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開拓經濟新增長點。

  多管齊下:香港正形成“一帶一路”投融資中心

  2016年和2018年,交銀國際董事長、時任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的譚岳衡,先後率香港金融市場代表團到東南亞、南亞、中東歐、南太平洋、中亞、南美洲調研“一帶一路”相關地區金融市場,並和華沙證券交易所、巴西交易所等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

  “最大的感受是所考察過的地方都有對接香港資本市場的迫切願望,對互聯互通特別是資金融通有殷切期盼。”譚岳衡認為,香港可通過股本融資、債券融資、基金融資三管齊下形成廣義“一帶一路”國際板。

  交銀國際先後探索完成“一帶一路”債權融資和股權融資項目。2017年,交銀國際在香港為馬爾代夫發行2.5億美元主權債券;2018年,交銀國際作為獨家保薦人完成一家行業領先的新加坡建築公司在港上市項目。

  國家層面也積極支持香港形成“一帶一路”融資中心,為日後相關項目提供新參照,為中資企業境外融資提供定價基準。

  2017年10月,國家財政部在香港成功發行20億美元主權債;2017年12月,國家開發銀行在香港首次以私募方式成功發行3.5億美元 “一帶一路”專項債。這都體現了香港在吸引全球高質量投資人、融匯全球金融資源共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優勢。

  香港也正多管齊下,逐漸探索 “一帶一路”多元化融資服務。香港證監會發布了基建項目公司到港上市融資指引,特區政府推行了債券資助先導計劃、綠色債券資助計劃;香港金融管理局轄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合作夥伴已超95家,促進基建投融資使用香港平台。

  保駕護航:香港打造“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表示,致力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在法律服務方面,特區政府律政司致力推動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並已成立工作小組探討在香港成立具有公信力和中立地位的“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構,為世界各地的當事方提供“一站式”爭議解決服務。

  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表示,香港律師業高度國際化,加上擁有成熟穩健的法律體系、良好的國際網絡以及處理跨境貿易和多邊法律問題的豐富經驗,香港可提供一個全天候保障的法律服務平台,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

  彭韻僖介紹,香港律師會於2015年12月成立“一帶一路”委員會,重點項目包括在2017年及2018年舉行的兩屆“一帶一路”法律論壇,兩次活動均吸引約650位來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人士參與。

  香港匯聚了全球優秀的專業服務機構,擁有眾多財務會計、金融投資、法律稅務、風險管理、工程建築等行業的專才,可為“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推進提供可靠保障。

  群策群力:拓展“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遇

  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制定了五個“一帶一路”的策略重點,包括加強政策聯通、充分利用香港優勢、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促進項目參與以及建立夥伴合作,推動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

  近年來,香港各界加強“一帶一路”多方協調合作。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自2016年起連續合辦了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為內地、海外與香港企業對接的“一帶一路”重要商務投資平台。

  2018年2月,特區政府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北京舉辦“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推動香港和內地企業建立策略夥伴關係。

  2018年6月27日,“一帶一路”國際聯盟在香港舉行成立儀式,逾80位成員機構代表聚首香港,共同探討“一帶一路”發展藍圖。

  香港也進一步加強與央企的“一帶一路”項目,特別是在建設海外園區方面的合作。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海外産業園是內地與香港並船出海,共拓“一帶一路”市場的理想切入點。央企是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建設者、投資者及領頭羊,而香港在投融資、商貿物流、法律、會計、工程、管理等專業服務領域擁有獨特優勢及經驗,可並肩發掘“一帶一路”機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