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界人士表示香港社會應加強國家安全教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01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明確要求香港特區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香港教育界普遍表示歡迎。

  受訪教育界人士表示,近年“港獨”思潮入侵校園,荼毒莘莘學子,不少學生參與街頭暴力事件,情況令人擔憂。香港國安立法是國民教育重要一課,香港與國家休戚與共,國安立法的決定不僅十分必要,而且相當迫切。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認為,國安立法是國民教育重要一課。任何社會發展都必須要確保在安全狀態下才能進行。教育專業工作者也有責任和義務向學生説明,香港國安立法將充分保障言論、新聞、宗教、游行等受基本法保障的自由,立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保障香港特區長期安定繁榮和市民安樂。

  香港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説:“過去,香港在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基本處於空白,社會對於國安問題長期以來不願觸碰、不敢提及。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立法相關決定以後,相信這一狀態有望改變。”

  他指出,未來的香港國安教育應更加積極主動,更具備系統性、條理性和專業性。教育本來就是非常專業的事情,而法律教育更不能泛泛而談,定義必須清晰,用語必須規範,專業必須準確。學校未來要扮演主體角色,特區政府應負責統籌。

  香港一中學教師郭老師認為,國家安全關乎香港的繁榮穩定,立法就是設立一道黑白分明的界線,權威性、原則性的法律條款就是幫助學生明辨大是大非,明白什麼不可觸碰。希望香港能盡快從紛亂和憂患中平復,希望校園早日恢復平靜。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認為,當前部分香港年輕人對國家歷史認識嚴重不足,國家及民族觀念淡薄,香港社會應該加強對國家安全的教育,讓香港青年了解國家歷史,認識到國家的發展成就,以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香港一位中國歷史課教師王老師認為,香港的中國歷史課程教學大綱今後應該融入一些涉及國家安全意識培養的內容,有助於讓更多學生認識和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西英學校校長簡加言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國民的責任,通過相關教育,一方面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國家認同感,另一方面知法守法也是對青少年學生的一種保護。在國安教育方面,教師培訓必須先行。

  香港新界校長會主席邱少雄表示,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勢在必行,教育界義不容辭。教育界有責任對香港國安立法進行充分介紹和講解;待立法程序完成之後,相信會有更多資料和教材提供給學校,幫助學生加深了解和認識。

  邱少雄告訴記者,近年來他們連續舉辦基本法系列知識競賽,參與對象覆蓋從幼兒園到中學,還包括學生家長,效果不錯。在今後的國家安全教育中,這也將作為一種教育形式沿用下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