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

來源: 宗教局

  道教是我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是在漢代黃老道家思想基礎上,吸收古代神仙家的方術和民間巫術及鬼神信仰,於東漢末年形成的。道教在魏晉南北朝時期走向成熟,在隋唐北宋達到鼎盛。南宋金元時期,道教出現新的教派,教義和道法都有改變。明清時期,道教隨着中國傳統社會進入晚期而日益衰微。

  新中國成立後,道教界進行了宗教制度民主改革,使道教的面貌煥然一新。1957年4月,中國道教協會成立,實現了全國道教徒的大聯合、大團結。

  道教繼承和發展了先秦道家思想,將“道”作為最高信仰,從中演化出最高的神靈,構建了龐大的神仙體系。道教認為道可以修得,修煉的最終目的是得道成仙。

  道教尊老子為教主,奉老子的著作《道德經》為主要經典。

  元代後期,道教各宗派逐漸合流,最終形成了全真和正一兩大派並立的格局,延續至今。全真派由金代王重陽創立,全真道士必須受戒方能名登“仙籍”。全真派道士為出家道士,不結婚、素食,住在道觀裏。正一派源遠流長,於元代最終形成。授籙是正一派傳承的重要方式,也是道士“修真成仙”的重要條件,只有受籙才能“名登天曹”。正一派道士可以結婚,吃葷,絕大部分不出家。

  道教的神仙譜係複雜龐大,主要有三清、四禦、星神與四方之神等。三清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是道教崇奉的最高神。四禦為輔佐三清的四位天帝:玉皇大帝,北極大帝,天皇大帝,后土皇地祗。玉皇大帝是民間最受崇拜的天神。星神與四方之神:道教把諸星視為星君,主要有北斗七星。鬥姆元君是北斗七星之母,又稱鬥姥,最受尊崇。四方之神即青龍、朱雀、白虎、玄武。北宋時改稱玄武為真武,最受崇拜。

  道教的主要儀軌有齋戒、壇醮等。

  道教的主要道術有外丹、內丹和符籙等。

  道教的主要節日有:上元節、中元節、下元節;天師張道陵誕辰、太上老君誕辰、東嶽大帝誕辰、呂純陽祖師誕辰、關聖帝君誕辰、靈寶天尊誕辰、元始天尊聖誕,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