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在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記者招待會上答中外記者問*

  溫家寶

  (二○○三年三月十八日)

  香港東方報業集團記者:我們很想知道,新一屆政府對香港政策會不會改變?目前香港財政赤字嚴重,失業率也很高,無論是特區政府也好,香港市民也好,都在努力渡過難關。請問,中央政府會不會採取進一步措施支持香港更快渡過難關?我還想問一下,您什麼時候去香港親自為我們打打氣,我想香港市民一定會很歡迎的。

  溫家寶:感謝你的提問,使我有機會第一次通過新聞媒體向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表示我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香港回歸5年多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認真貫徹執行了“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基本法》的原則,維護了法律賦予香港同胞的自由和權利。香港戰勝了亞洲金融風波帶來的經濟上的困難,保持了穩定和發展。毋庸諱言,香港經濟目前確實遇到比較大的困難,主要表現在失業率增高和財政赤字加大。這既有國際經濟形勢變化的影響,也有香港自身經濟結構的問題,但是香港的優勢還在。

  香港有雄厚的物質基礎,直到目前,香港沒有一筆內債和外債,目前香港的居民儲蓄率還超過1 7 年。香港有完備的法制,有有利的區位優勢,有許多優秀的管理人才。現在需要的是團結和信心。我完全相信香港同胞的智慧和能力,在以董建華先生為首的特區政府的領導下,香港一定能夠克服眼前的困難。

  至於説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我想明確表示,我們將一如既往、竭盡全力支持香港的穩定和發展。我們正在抓緊落實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關係的各項措施。香港是中國的一顆璀璨的明珠,保持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是我們堅定不移的目標,也是中央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希望能到香港去,越快越好。

 

* 來源:新華社。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