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工程”讓香港與內地聯繫更緊密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6-22

  從九龍柯士甸地鐵站的人行天橋眺望,高樓環繞之中,大型機械正有條不紊地作業。在人們看不到的地下,總建築面積38萬平方米的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總站已現出雛形。

  而在相距僅33公里的香港赤鱲角機場,在航班降落之前,人們可以鳥瞰到海面一道蜿蜒的弧線:這是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也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通道。

  高鐵、大橋、口岸、機場跑道……未來,這些“超級工程”將為香港和內地的人員、貨運往來提供實實在在的便利,促進香港與內地的進一步融合。

  西九龍總站:香港連上國家高鐵網

  西九龍總站佔地約11公頃,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唯一車站,也是廣深港高鐵的最後一環。它毗鄰興建中的西九龍文化區,是香港未來重要的交通樞紐。

  “明年第三季度工程完工後,能夠把香港跟內地16個主要大中型城市連接起來,為香港、內地人員往來提供很大方便。”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説。

  廣深港高鐵26公里的香港段全程為地下隧道,施工頗具挑戰,是名副其實的超級工程。

  高鐵由香港特區政府出資,委託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設計、建造、測試和試運行。工程於2010年撥款獲得通過並動工,截至2017年3月,高鐵工程總體已完成90%。

  港鐵公司項目發展經理林衛華介紹,高鐵明年建成通車後,香港前往廣州的車程將由過去的2小時縮短為48分鐘,預計每15分鐘一班,通車後首年乘客運輸量每天近11萬人次。

  這一項目也催生了香港和內地在鐵路建造和運營方面的合作與交流。特區政府路政署鐵路拓展處處長陳派明表示,港鐵公司與中國鐵路總公司在硬體和軟體方面都有很多交流,比如如何對接香港段和內地段的信號系統,以及將來列車開行的安排,都需要雙方的溝通。

  如今,從內地引進的部分高鐵列車已運送到石崗列車停放處,並已完成初步測試。

  港珠澳大橋:建立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2017年5月2日,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順利合龍。這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世界級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也是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里程碑。

  “粵港澳大灣區6600萬人口,比東京灣、舊金山灣都要多,比整個英國人口都要多。”邱誠武説,大灣區為香港提供發展腹地的條件,這一地區不但是龐大的消費市場,也生産了大量貨品,有巨大的物流需求。

  邱誠武表示,過去香港和珠江西岸主要靠水路連接,陸路需要繞一大圈,“例如從珠海經虎門到香港需要4個小時,而大橋打通後只需45分鐘,能夠把珠江西岸的香港客運腹地大大擴展。”

  除了客運,大橋還將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打下基礎。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説,香港一直以來側重和廣東東部的産業聯繫,而廣東西部是一個待開發的片區。“港珠澳大橋不僅聯繫珠海和澳門,更重要的是也把廣東西部片區與香港聯繫起來。”

  隨着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虎門大橋、虎門二橋等基建工程完工,灣區內部有望建立“一小時生活圈”,人們可以選擇白天在香港工作,晚上回灣區其他城市生活,反之亦可。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詳細描繪了未來珠三角地區的生活圖景:“從大嶼山開車45分鐘到達珠海、澳門、前海,一小時生活圈完成,三、四個小時就可以把泛珠三角包括在內。”

  基建工程促香港與內地深度融合

  作為全球航運與物流中心,香港正在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並將投資70億港元擴建航站樓,進一步提升運載量,放大其物流領域的優勢。

  “2024年左右跑道開通後,從香港出發4小時可以覆蓋亞洲主要城市,5小時可覆蓋全球一半人口。”陳茂波説。

  此外,香港東部地區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2019年建成,這將是香港到內地第7個陸路口岸,未來香港同粵東地區、江西、福建等地連通時間也將大大縮短。

  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説,隨着香港連通內地的大型基建逐步開通,香港與內地合作會越來越深化,雙方既可以錯位發展,互補共贏,也可以一致對外開放,拼船出海。“未來不僅要做到基建層面的互聯互通,還要做到人員、貨品服務、資訊和資金等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打通相關渠道和政策。”

  香港大學地理系副教授王緝憲分析指出,在全球一體化、經濟區域化的大趨勢下,香港公共交通要放眼大灣區、放眼國際、放眼長遠。在擁有機場“三跑”、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後,香港高端物流、客運的核心地位得到鞏固,帶動金融、貿易、物流等支柱産業更上層樓,保障香港在區域經濟中的核心地位。(左為 李雪姣)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8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