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0年:港閩交流“熱”起來“傳”下去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7-06-22

  “福建是我的故鄉。”在接受中新社記者近日專訪時,閩籍香港著名企業家和社會活動家施子清的兒子施榮忻這樣説。

  施榮忻現任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榮譽主席,致力於推動香港青年與福建乃至內地青年的交流。1974年出生的施榮忻,如今經常往返於港閩之間,從事經貿與文化交流活動。

  福建與香港有着特殊的地緣與人緣。在香港居民中,福建籍鄉親達120萬人,佔香港總人口的六分之一。同時,230多個閩籍社團活躍在香港各界。

  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受訪時表示,過去20年,廣大在港閩籍鄉親發揚愛國愛港愛鄉傳統,既擔當起閩港合作的“橋梁”推動福建對外開放,也為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香港是福建省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截至目前,福建累計實際利用港資近800億美元,約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三分之二;福建在港投資企業1118家,投資額近100億美元;近80家福建企業在港交所上市,融資額超1000億港元。

  在吳良好眼中,20年間,港閩經貿交流碩果纍纍,有效推動了港閩兩地的經濟繁榮,而天然的鄉情紐帶讓港閩交流“熱”起來,更見規模、更具特色。

  今年4月25日接任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主席的余毅,上任伊始,就馬不停蹄與香港各中小學校洽談合作。他説,今年暑假,該基金會將邀請香港3所學校師生,出席2017年閩港澳中小學生夏令營活動,赴福建泉州市、武夷山市參訪。

  除繼續在福建捐助貧困學子外,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逐漸將目光投向港閩青年交流,着重推進香港與內地優秀學子的交流互動。港閩青年交流正成為港閩交流與合作的新熱點。

  展望港閩交流的未來,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表示,讓香港青年到內地實地考察交流,有助增進香港青年對內地的感知和了解,增強文化認同和民族凝聚力。

  “青年是推動港閩兩地關係發展的生力軍和主力軍,應通過創業就業等形式加大力度推動港閩青年交流合作熱起來。”楊成偉説。

  連任香港新家園協會會長的閩籍香港知名企業家許榮茂説,在香港的福建鄉親是愛國愛港愛鄉的忠實執行者和推動者,從他們身上能看到他們對家鄉的熱愛,對祖國的熱愛。但這需要傳承,下一步要帶更多第二代、第三代回家鄉去走走看看,對推動兩地的合作會更好。

  香港新家園協會創立於2010年6月,致力於促進香港各階層人士與新來港人士的溝通了解和團結合作,共建一個關懷和平等的社會。2016年,香港新家園協會組織近500名香港青年專程赴閩考察交流。

  “我願意如父輩般擔當起‘橋梁’作用,推動港閩青年交流。”施榮忻説。

  “熱”起來的同時,港閩交流也“傳”下去。許榮茂向記者表示,港閩青年零距離、面對面的交流,必將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為港閩交流行穩致遠奠定基礎。(記者 龍敏)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38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