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1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27960

6月3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6月30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晚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20年間,“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像一棵幼苗,在風雨中茁壯成長,結出了纍纍碩果。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要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更大成就。

  宴會廳內歡聲笑語,氣氛喜慶。18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夫人梁唐青儀陪同下步入宴會廳,全場起立鼓掌歡迎。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首先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向全體香港居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在統一的國家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依法實行資本主義制度,這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還從未有過。前人用超凡的勇氣探索和突破,後人要以堅定的信念實踐和發展。

  習近平指出,香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打拼出來的。香港同胞所擁有的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要特別指出的是,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

  習近平強調,香港發展具有很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中介,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更為重要的是,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不僅能夠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而且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佔得發展先機。香港只要鞏固和提升這些優勢,就可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把握機遇,促進本地創新創業,開發新的增長點。

  習近平指出,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習近平最後強調,只要我們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講話全文另發)

  梁振英在致辭中代表香港居民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對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他説,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和最開放的城市,立足祖國,背靠祖國,聯繫世界,走向世界,把握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不斷擴大香港的功能,發揮了“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香港同時也用好了與內地省市的密切關係,“並船出海”,攜手“走出去”,為新時代的國際合作,為祖國的建設,為香港的自身發展作出新的貢獻。他表示,對祖國和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王晨、楊潔篪、張慶黎等出席晚宴。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香港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法官,以及香港各界代表和其他嘉賓也出席了晚宴。(記者 霍小光 趙博 顏昊)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