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獅子山”與“西子湖”的20年經貿共融之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1

  下個月,56歲的香港人盧英傑來杭州生活剛好滿20周年。這20年裏,他和家人一同見證了這座中國東部沿海城市的發展變化。

  從“東方之珠”來到西子湖畔,盧英傑坦言,對於這個城市最初的印象只是絲綢、西湖、龍井茶。如今,他和大部分杭州人一樣,用手機支付、網購、吃杭幫菜、在西湖邊或者錢塘江邊欣賞夜景。

  一個是傳統經濟強省,一個是全球知名金融中心。説起浙江與香港,不得不説兩地在經貿交流方面的密切合作。

  浙江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香港共在浙江省投資設立了23925家企業,合同外資1884.8億美元,不僅涉及紡織服裝、金屬製造、機械設備等傳統行業,還有金融服務、房地産開發等新領域。

  最典型的一個案例便是杭州的地鐵1號線。2012年11月24日,杭鐵集團和港鐵投資建設運營的杭州地鐵1號線成功開通,創造了內地一次性開通最長地鐵線路的紀錄。

  在盧英傑等生活在杭州的香港人看來,兩地的地鐵“聯姻”,意味着香港企業也在慢慢融入內地的城市建設發展。

  “香港地鐵一直被業內推崇為世界上最好的地鐵之一,港鐵也是唯一一家在發達國家投資建設運營鐵路的中國地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中國內地業務拓展總經理賈軍説,這幾年來地鐵1號線安全、高效和平穩,各項運營指標名列全國前茅,成為內地城市軌道交通行業PPP合作的典範。

  在香港回歸20年之際,杭州市政府和港鐵籤訂地鐵5號線PPP項目特許協議,這是杭州與港鐵公司的第二次攜手合作。

  香港貿易發展局浙江代表王斌認為,內地與香港關係經歷了三個時期的變化,從八十年代的“前鋪後廠”,浙江和內地以加工製造為主,香港成為商品的出口渠道;到內地消費水平提升,成為香港産品的內銷市場;再到近年內地企業要“轉型升級”和“走出去”,兩者共生關係又有重大轉變。

  積極響應“一帶一路”“走出去”的吉利集團,從2003年4月開始就積極與香港國潤集團合作,推進吉利汽車在香港的上市。在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看來,一家內地民營企業,如此快速在境外上市,把企業放在國際的大舞台上去,對浙江本土企業發展和成熟是極其有利的。

  今年以來,港股汽車板塊普遍上漲,吉利汽車股票漲幅高達100%。截至2017年6月30日,吉利汽車市值超過1500億港元。

  “對浙江來説,香港非常重要。”浙江省商務廳廳長孟剛表示,至今香港仍是浙江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對外投資目的地;在金融、海事服務、專業及工商支援服務等領域,浙江要學習借鑒香港經驗。

  截至2016年底,浙江在香港投資累計共有1446家企業,投資備案總額為125.4億美元。目前,浙江在港上市企業達51家,佔浙江企業在境外上市的一半以上。

  香港回歸20年來,獅子山下,有浙江商人打拼的身影;錢塘江邊,也留下盧英傑等香港同胞奮鬥的足跡。(記者 魏董華 屈凌燕 魏一駿)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