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紀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7-07-01

  題:“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特別行政區紀實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近平主席以充滿深情的話語,開啟他為期3天的香港之行。

  為表達祝福而來,為體現支持而來,為謀劃明天而來。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6月29日至7月1日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視察。

  49個小時、20場活動,足跡遍及港島、九龍、新界。習近平主席同香港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深入交流,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高度,為建設好、發展好香港,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引航向。

  引領“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新實踐

  “滿足香港同胞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習近平

  2017年7月1日。維多利亞港灣沐浴在麗日和風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香港會展中心前的金紫荊廣場上空迎風招展。

  不遠處的海面上,百艘漁船列隊駛來。“香港慶回歸”“歡迎習主席”,從岸上望去,船身上懸挂的巨幅標語格外醒目。

  從默默無聞的南海小漁村,到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一代代香港同胞努力打拼,創造了無比亮麗的東方傳奇。在這個特殊的日子,香港漁民自發舉辦巡游活動,感謝國家長久以來的關心,感恩前所未有的美好時代。

  上午9時整,雄壯的國歌在香港會展中心奏響。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在這裏隆重舉行。

  現場氣氛莊嚴熱烈。當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步入會場時,熱烈的掌聲經久不息。

  習近平主席邁着穩健的步伐登上主席台。在他監誓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先後宣誓就職。

  此時此地、此情此景,使人們回想起20年前這一天。

  國歌雄壯奏響,五星紅旗冉冉升起,香港回到祖國懷抱,洗刷民族百年恥辱,香港歷史新紀元的大幕徐徐拉開。中國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宣告成立,標誌着香港邁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嶄新時代。

  那時,全球媒體不約而同地説:歷史將會銘記這一刻。

  20載劈波斬浪,20載春華秋實。“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偉大實踐,演繹出精彩的時代畫卷,將“這一刻”永遠鐫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豐碑上。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大會講話中所指出的:“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千秋功業,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

  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刻,這是一個回顧總結的時刻,這更是一個凝聚人心、繼往開來的時刻。

  習近平主席深刻揭示中國道路的歷史必然——

  “只有當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贏得民族獨立和解放、建立新中國之後,中國人民才真正站起來,並探索開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光明道路。”

  習近平主席深入闡釋“一國兩制”的世界意義——

  “‘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習近平主席清晰指引“一國兩制”的前進方向——

  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

  始終依照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

  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4個“始終”,習近平主席以深邃寬廣的眼光洞察香港的昨天、今天、明天,對更好落實“一國兩制”提出重要主張。

  殷殷囑託,深深期許。在港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董建華、梁振英、林鄭月娥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看望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檢閱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同大家深入交流,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共同擘畫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繁榮發展的光明前景。

  第五屆政府就職,翻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新一頁。習近平主席對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寄予厚望。

  “大家要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嚴格依法履行職責,提高工作水平,盡心盡力服務市民大眾,交出一份無愧於國家、無愧於香港、無愧於自己的亮麗成績單。”

  這是中央的重托,這是人民的期盼。

  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歸祖國20年積累的經驗和基礎,有香港各界的團結奮鬥,香港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再創新輝煌。

  夯實香港發展新基礎

  “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習近平

  “期待着親身感受香港這些年的新變化。”時隔9年再度踏上香港土地,習近平主席在機場對媒體記者講的一席話,飽含着對香港和香港同胞的深厚情意。

  習近平任職福建、浙江期間曾多次到訪香港,對這塊土地懷有深深的感情。到中央工作後,他負責中央港澳事務協調工作,對香港情況了解更加深入。2008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赴港檢查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並在香港考察,給香港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後,習近平始終心繫香港發展和香港同胞的利益福祉。

  6月30日晚,香港君悅酒店宴會廳,燈光璀璨,笑語盈盈,一場隆重的歡迎宴會在這裏舉行。香港各界對習近平主席表達了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習近平主席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飽含着對香港的深情厚誼和對香港同胞的高度讚許。

  “我要為香港同胞點讚!為所有作出貢獻的社會各界人士點讚!”

  “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

  “只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主席親切的話語溫暖人心,贏得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掌聲的背後,是國家發展戰略帶給香港的歷史機遇——

  從“十三五”規劃到“一帶一路”建設,從“滬港通”、“深港通”到即將推出的“債券通”……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從國家層面整體考量,給香港長遠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激發香港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開啟新一輪發展進程。

  這次視察香港,習近平主席再一次強調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

  掌聲的背後,是香港攜手內地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強烈願望——

  7月1日上午,在習近平主席見證下,《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正式簽署。備受期待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實質一步,為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描繪出美好藍圖。

  掌聲的背後,是為香港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的熱切期盼——

  海天之間,一條“巨龍”踏浪延伸。7月1日臨近中午,習近平主席專程來到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考察工程進展情況。隨後,他又考察了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情況。

  此前在同前來出席慶祝活動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面時,習近平主席關心地問:“是坐船過來的嗎?”崔世安回答:“是的,坐船要一個多小時。”習主席説:“等港珠澳大橋修好了,可以縮短到半個小時了。”

  考察中,習近平主席對兩大工程給予肯定:建設港珠澳大橋是中央支持香港、澳門和珠三角區域更好發展的一項重大舉措,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中央支持香港機場建設第三跑道,就是為了支持香港鞏固國際航空交通樞紐地位,保持和提升整體競爭力。

  放眼未來,香港只要抓住發展機遇,順應時代潮流,就一定能夠獲得豐沛的成長動能,用全新成就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寫下更加生動的篇章,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

  開創民族復興新天地

  “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

  香港的前途同祖國的命運休戚與共。作為民族根基的中華文化,亦是香港同胞始終珍愛、一脈相承的精神臍帶。

  習近平主席十分關心香港文化事業發展。抵達香港當天,便風塵僕僕前往西九文化區考察,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

  兩位香港小朋友現場演唱的粵劇,贏得習近平主席的誇獎。主席握着孩子的小手説:“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要傳承下去,看到孩子們就看到了希望。”

  薪火相傳要着眼年輕一代,開創未來要寄託於年輕一代。

  6月30日近午時分,習近平主席前往位於新界元朗區八鄉的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看望正在參加訓練的香港青少年,同他們熱情互動。

  一位小學員告訴習主席,她參加了相聚國旗下交流團,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這使她加深了對祖國的了解。

  另一位剛剛正式加入香港警隊的老學員説:“自己曾經參加少年警訊活動,從小立志做一名警察。如今,我的願望實現了。我要努力做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好警察。”

  習近平主席稱讚他們講得好。他深情寄語香港青少年——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歷史機緣,希望大家把握自己,選擇正確的道路,將來服務社會,報效香港,報效祖國。”

  習近平主席愉快地同大家合影留念,舉起大拇指,為祖國點讚,為香港點讚,為未來點讚。

  香港歷經滄桑活力依舊,特別行政區加冠成年風華正茂。一路走來,愛國愛港的精神始終薪火相傳,更在國家進步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激情。

  這種精神源於包括香港同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歷久彌新的民族復興夢想。

  這種精神源於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的現實追求。

  正因為這樣一份情懷,習近平主席的到來讓香港同胞深受感動,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香港同胞深有共鳴。

  視察期間,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

  “有問題不可怕,關鍵是想辦法解決問題。困難克服了,問題解決了,‘一國兩制’實踐就前進了。”

  “不斷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

  6月30日上午,香港大帽山下,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石崗營區,紅旗招展。3100名受閱官兵精神抖擻、意氣風發,100多件武器裝備整齊列陣、鐵甲生輝,接受習近平主席檢閱。

  來自香港各界的4000 餘名觀禮嘉賓,揮舞着手中的國旗和區旗,一同見證重要的歷史時刻。

  “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鼓舞士氣;“主席好!”“為人民服務!”官兵們響亮的回答聲震長空。

  20年來,駐香港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務為中心的各項任務,展示了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形象,贏得廣大香港同胞高度讚譽。

  “在新的起點上,全面加強駐香港部隊工作,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駐軍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習近平主席堅定的話語説出了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

  20年的“香港故事”豐富而生動,未來的願景更加波瀾壯闊。

  實踐充分證明——

  “‘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同胞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同內地人民共享偉大祖國的尊嚴和榮耀。”

  未來發出召喚——

  “前進道路並不平坦,但我們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我們要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更大成就。”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在《歌唱祖國》的嘹亮歌聲中達到高潮。

  習近平主席走上舞台,同演職人員一一握手,同全場一起放聲高歌,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祝福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濃濃之情蘊含拳拳之心。習近平主席的香港之行,在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上,奏響了強勁的華彩樂章。(記者 霍小光、陳鍵興、牛琪)

[責任編輯: 章廉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5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