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科學指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7-07-04

  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習近平同志親臨香港出席有關慶祝活動,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居民的親切關懷。習近平同志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的顯著成就,精闢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為香港未來發展指路引航,是我們繼續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科學指南。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習近平同志指出:“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益以新創,不斷塑造自己的現代化風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是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情況的高度評價。

  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着重從兩個方面作了論述:一是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二是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這兩個方面對應的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前者的着眼點是香港與國家的關係,特別是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是否得到落實。習近平同志指出,“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與之相應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和體制得以確立。”在特別行政區制度和體制之下,中央擁有的權力不僅包括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和國防事務,還包括組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任命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以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和修改權,等等。香港回歸以來,這些權力大多已有效行使。特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五次作出解釋,並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發展問題三次作出決定,牢固確立了基本法在香港法律體系中的最高地位和中央在香港有關重大事務上的主導權。

  香港回歸後能否保持繁榮穩定,曾經是香港和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香港回歸前一度出現“移民潮”,美國《財富》雜誌在香港回歸臨近時甚至預言“香港已死”。香港今天的繁榮景象、穩定局面、自由程度、民主進步等,是許多對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權、對中國政府抱有成見和偏見的人完全想象不到的。就像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樣,回歸後,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從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年均實際增長3.2%,在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香港同胞的人均預期壽命屢創新高,男女平均預期壽命達81.2歲和87.3歲,雙雙位居全球之冠。特別是當我們把香港取得的這些發展成就放到香港回歸不久就遭遇亞洲金融危機的巨大衝擊、後來又遭遇非典疫情和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的大背景下來觀察,放到當前資本主義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社會大環境中作比較,我們就會更加感到殊為不易。

  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探索前進。香港回歸以來,我們在實踐中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近年來,隨着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日益顯露,加之處理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等重大政治較量的影響,出現了一些帶有階段性特徵的問題和亂象。對此,我們需要正確看待、理性分析。習近平同志指出,解決這些問題,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四個始終”的指導意見,即: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這些重要指導意見反映了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集中體現了中央的治港方略,具有重要的現實針對性和長遠的指導意義。

  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遇到一些挑戰甚至挫折也並不可怕,但“一國兩制”實踐的方向不能有偏差。對此,習近平同志早就強調,關鍵是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從實際情況看,對“一國兩制”理解不全面、不准確,對香港與國家的關係缺乏正確認知,重“兩制”輕“一國”,甚至以高度自治權對抗中央依法享有的管治權,是影響“一國兩制”實踐方向的主要問題,需要重點防範和及時糾偏。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與此同時,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的關係應該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

  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根據國家憲法制定,兩者共同構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和憲制秩序,也是香港原有法律制度保持基本不變並得以延續的法律基礎。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切立法、行政、司法活動都必須以基本法為圭臬。從實際情況看,需要全面落實基本法的規定,完成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需要不折不扣地遵守基本法的規定,而不能選擇性地適用和執行;需要自覺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共同抵制違反基本法的言行;需要進一步強化全社會的憲法和基本法意識,加強對基本法的宣傳教育。

  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之道。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在世界經濟格局發生深刻變化、國家和地區間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香港社會惟有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才能保證香港長盛不衰。為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加強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謀劃,更好發揮引領和推動作用。社會各界要進一步弘揚自強不息、勇於拼搏、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特別是積極參與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和“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的實施,從而開闢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天地。

  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是香港居民的共同福祉所在。在過去的20年裏,香港社會既有面對金融危機和非典疫情時的守望相助,也出現過街頭抗爭以至暴力衝突的嚴重撕裂。對於這些年持續的政治爭拗,特別是對於人為製造對立、對抗的“泛政治化”,香港居民已經普遍感到厭倦。民心思定、民心思安,是當前香港社會的主流。雖然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利益多元、訴求多樣,但大家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應當發揚理性、包容的優良傳統,和衷共濟,實現愛國愛港旗幟下的最廣泛團結,形成建設美好家園的和諧氛圍。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不僅是站在香港回歸祖國20年的時間節點上回望歷史、總結經驗,而且是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和全局高度展望未來、謀篇布局。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定向,有回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不斷破浪前行、行穩致遠。(作者張曉明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

[責任編輯: 章廉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7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