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發展搞建設 抓住機遇創未來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7-07-05
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習主席在視察香港期間,在多次重要講話中都提到香港的發展問題。他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的講話中,更明確指出:香港社會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香港過去幾年由於受到“泛政治化”的影響,內部爭拗頻頻,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發展速度相對減慢,有些領域已經明顯落後於周邊地區。習主席的提醒,給香港敲響了警鐘,廣大港人應牢記習主席的諄諄教導,要珍惜和抓住國家給予香港的發展機遇,團結一心,腳踏實地,聚焦發展,讓香港在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傳統優勢的同時,不斷開拓創新科技等新的經濟增長點,讓東方之珠持續發放燦爛光芒。

  在當今世界中,發展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第一需要,發展是永恒的主題,發展就是硬道理。回顧歷史,香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通過辛勤勞動而打拼出來的。當年“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回歸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廣大港人在國家的支持下,通過自身的努力奮鬥,不斷取得新的發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可以説,發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

  當前,香港經濟發展面臨不少挑戰,一方面外部競爭越來越激烈,周邊地區在許多方面都超越了香港;另一方面,香港原有的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傾聽700多萬香港市民的心聲與期盼,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唯有聚焦發展,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才能克服香港當前面臨的挑戰,讓市民的願望一一實現。同時,也只有發展,才能讓香港迎頭趕上並確保優勢地位。因此,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如果忽略了發展,就將面臨“蘇州過後無艇搭”的尷尬境地,甚至被世界發展的潮流甩在身後。

  明白現實環境,香港社會應該按照習主席所指出的方向,努力聚焦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減少“泛政治化”內耗,摒棄無休止的政治爭拗,一心一意搞建設,聚精會神謀發展。事實上,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良好的發展條件和得天獨厚的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更為香港帶來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和廣闊空間。從“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到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安排;從CEPA到“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等有利於發揮香港優勢的規劃和安排,都為香港今後的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大力支持,只要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一心,珍惜機遇,抓住機遇,齊心協力加油幹,廣大港人一定能夠在時代大潮中找準定位、奮發有為,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香港必將續寫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也必將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責任編輯: 趙鳳艷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7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