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遼寧艦到訪 為香港擊鼓壯行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7-07-13
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過去一周的香港,要説最熱的詞彙,非遼寧艦莫屬。作為中國第一艘正式列裝的航空母艦,遼寧艦航母編隊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為慶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遼寧艦航母編隊訪問香港,為香港市民送上大禮。從7月7日起在香港停靠5天,8日、9日更是首次面向公眾開放。

  遼寧艦在香港受歡迎的程度,只能用“火爆”來形容了。市民連夜冒雨排隊領票,2000張參觀券3小時內搶光;媒體紛紛發布觀航母攻略,網友都在研究海邊最佳觀測點;航母模型一開賣便被哄搶,相關紀念品紛紛熱賣……香港的大街小巷處處涌動着興奮之情。

  作為最尖端的軍事裝備之一,航母因其科技含量高,製造和運維成本巨大,對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有很高要求,全世界擁有航母戰鬥群的國家不超過10個,因而被視為“大國標配”。擁有天然良港和優越地理位置的香港,常會有外國軍艦前來停靠補給,此前甚至已有外國航母來訪並開放參觀。但香港市民很清楚,別人的航母再先進也是別人家的,只有中國人自己的航母才是用來保護自己的。

  航母為海權象徵,強大的海權有多重要,香港人感受尤深。在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中,我們的落後挨打是從海權淪喪開始的。當年英國人正是挾船堅炮利強佔了香港,此後100多年,維多利亞港更是見慣了外國軍艦進進出出、耀武揚威。不了解香港人在過去100多年的壓抑,便無法理解見多了外國軍艦的香港人為何對遼寧艦抱有如此大的熱情,登艦的老人為何熱淚盈眶。承載無數中國人強軍夢、強國夢的遼寧艦,讓香港人自此不必再稀罕他國軍艦進出;奔走在世界各地的香港人,自此更加沒有了後顧之憂。

  人民海軍近些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建設成果,香港市民多少有所耳聞。但耳聞不如一見。當遼寧艦航母編隊駛入香港水域,全港市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這樣的鎮國重器。通過親身感受其雄壯威武,與艦上官兵親密接觸,在港人心中激起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是無可比擬的。正如港媒所評,遼寧艦訪港是最佳的“國情教育”課,生動、帶勁、振奮人心,勝過千言萬語,抵得上萬馬千軍。

  從“借來的地方、借來的時間”到回歸成為祖國大家庭的一員,香港人正逐漸從過去的漂泊感和迷茫感中走出來。“一國兩制”在香港20年的成功實踐已經得到充分證明,國家為香港提供的舞台越來越大,香港發展的廣闊前景也越來越清晰。

  當此新一屆特區政府成立之際,香港社會正擱置紛爭,凝心聚力,整裝待發,遼寧艦的到訪正是在為邁入新征程的香港擊鼓壯行。香港各界將更加深刻認識到,國家強盛是香港之福,唯有與全國人民勠力同心,主動融入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香港才有無限美好的明天。(文/蘆樵)

[責任編輯: 李雪姣 ]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4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