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居民升學暨南大學問題解答

來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發布時間: 2013-03-29

       暨南大學的歷史可追溯到1906年我國清朝設立的第一所國立華僑學府“暨南學堂”。現為國家“211工程”重點綜合性大學,直屬國務院僑務辦公室領導。 2006年恰逢其百年華誕。

       學校富有“愛國愛校,團結奮進”的傳統精神,堅持“僑校+名校”的發展戰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 的辦學方針,校訓為“忠信篤敬”。

       學校學科門類齊全, 在廣州、深圳、珠海三地設有四個校區,校園佔地總面積2615.4畝,校舍建築面積119萬平方米,圖書館藏書量331.67萬冊,下轄6所國家級三甲附屬醫院。師資力量雄厚,國際化、現代化、綜合化特色明顯,已同世界五大洲70所高等院校和文化機構簽訂了雙邊協議或建立了學術交流關係。

       學校吸引着海內外學子紛至沓來,2006年在校生3萬餘人,其中來自全球五大洲77個國家和香港、澳門、台灣3個地區的學生達12145人;來自境外的研究生1008人,佔全國高校海外及港澳台研究生總數的1/4。改革開放20多年來,學校已向海外及港澳台輸送優秀畢業生2萬多人。她已成為我國境外生最多的大學,是當之無愧的“華僑最高學府”。

       一、暨南大學駐香港辦事處的聯繫方式和工作職責是什麼?

       答: (一)暨南大學駐香港辦事處的聯繫方式如下:

       地點:香港干諾道中200號信德中心西座10字樓1007B。

       辦公電話:00852-25404778、25404779,傳真:28586842。

       (二)暨南大學駐香港辦事處的工作職責是:貫徹落實學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辦學方針,配合學校完成香港的招生、拓展生源、聯絡校董、團結校友、學術交流等項任務。主要承擔對外招生宣傳、諮詢答疑、報名、考生資格審查、考試安排、放榜和錄取等工作。

       詳情請鏈結:http://hk.jnu.edu.cn/ 

       二、對報考暨南大學的資格和條件有何規定?

       答:(一)報考資格

       1.港澳地區考生,持香港或澳門永久居民身份證或居民身份證和《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參加報名。

       2.在報名中如發現證照有疑義的,將移送公安部門或相關簽發部門進行認定,對涉嫌偽照者,將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二)報考條件

       凡高中畢業或具有同等學歷(港澳台地區中六結業)、在居留國家或地區取得永久居留權(截止報名時間結束),年齡不限,品行端正,無犯罪記錄,身體健康的我國港、澳、台籍學生及各國華僑、華人等,均可報名參加考試或申請免試入學。

       凡中五畢業或具有同等學歷,符合上述條件的各類青年可報考暨南大學預科。

       凡中三以上畢業程度,符合上述條件的各類青年可報考暨南大學預科初級、中級、高級班。

       三、申請入學暨南大學的渠道有哪些?

       答:暨南大學對港、澳、台以及海外地區實行春、秋季的招生制度。

       (一)申請免試入學:

       1.香港學生往、應屆中五畢業生:在同一屆香港中學會考包括中文、英文在內六科合格且獲兩科C級或六科達10分以上者可報讀一年制預科班。5-9分者可申請一年制預科先修班。5分以下者,可申請兩年制預科先修班。

       2.中六學生:在會考中包括中文、英文在內,六科成績C級以上,或最佳六科(除宗教外)達到18分(理)、15分(文),中六成績優良者可由中學校長推薦和暨大面試,擇優錄入本科各專業。

       3.往、應屆中七畢業生:在同一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和香港高級補充程度會考中,包括中文、英文在內合格達2AL或lAL+2AS成績者,可免予筆試,直接申請本科各專業,經面試後擇優錄取。未達標準者,可申請半年或一年制預科。

       4.凡參加倫敦大學普通教育文憑考試(GCE),有兩科高級程度(即:二“A”),三科初級程度(即:三“O”)合格者,可免予筆試,直接申請本科各專業,經面試後擇優錄取。

       5.報名時間:中六、中七學生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中五學生在8月上旬至8月中旬。面試時間:中六、中七學生在1月上旬或7月中旬;中五學生在1月上旬或8月中旬。面試地點:香港干諾道中78-83號中旅集團大廈15樓。

       (二)申請考試入學

       往、應屆中五、中六、中七畢業生或同等學歷者,可報名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考試,視成績錄入大學本科各專業或預科學習。

       1.秋季考試報名時間:3月下旬至5月中旬。實行網上報名。

       2.考試時間:6月中旬,考試地點:香港、廣州、廈門。

       3.放榜時間:7月中旬在有關報刊上公布錄取名單,學生亦可上網查詢http://lxlz.jnu.edu.cn/

       4.考試科目:

       理工醫類考試科目:中國語文、英語、數學必考,選考科目為物理、化學、生物(至少1科)。報考醫學類專業者,必選化學和生物(報考理工醫類考生可兼報文史經管法類專業)。

       文史經管法類考試科目:中國語文、英語、數學必考,選考科目為歷史、地理(至少1科)。

       5.考試復習資料:暨大、華大聯合招生辦公室編有《入學考試復習大綱》(2004年7月版)以及根據《大綱》內容編寫的各科復習資料(語文、英語、數學、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供考生復習參考。香港考生可以到暨大駐港辦事處或各報名點購買。

       6.報名地點

       香港報名點:香港中國旅行社灣仔、旺角、筲箕灣等12個分社;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九龍彌敦道555號九龍行五樓);香港考評局(九龍新蒲崗爵祿17號)。

       廣州報名點:暨南大學招生辦公室,電話:020-85220130,傳真:85221340,應屆高中畢業生可個人報名,也可由中學集體報名。

       7.報名方式

       所有考生的報名均採用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的方式進行。考生憑網上報名打印的報名錶(附簽名)和身份證、通行證或護照(正副本各一份)、學歷證明、高中階段各學年成績單(正副本各一份)和兩張一寸的半身彩色免冠相片等資料到各報名點進行現場確認。如未設立報名點的國家和地區的考生可直接與暨南大學招生辦公室聯繫報名、確認等事項。參加筆試者及申請免試入學者須繳付報名費500港元,過期未確認的網上預報名記錄自動無效。

       報名點只辦理網上報名的現場確認和收取資料、報名費等工作,不受理網上報名信息的修改和補報。

       注意:一經發現網上報名信息虛假或報名確認時提供的材料不真實,即取消考試、錄取資格。

       8.入學時間:春季在3月初;秋季在9月初或9月中旬。

       四、香港學生入學暨南大學有獎學金嗎?

       答:香港學生中七高級程度會考中文、英文兩科A,其他相關科目B以上者,可獲得第一學年全額學費的獎學金;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兩校聯考,其成績在前30名,可獲得第一學年半額學費獎學金。學生入學後還可爭取學校設立的其他各類獎學金。經濟有困難的學生可參加勤工儉學活動。

       五、學校的住宿、膳食、醫療、交通等生活服務設施如何?

       答:學校有多棟學生公寓,每間20平方米左右的宿舍內有床、行李架、小衣櫃、寫字檯、椅子、電話、網絡、衞生間、熱水供應(不提供包房)。入學時住宿生活用品部分由學校提供,學生可自由選購。

       學校設有學生膳堂供學生用餐,花色品種繁多,供學生自由選擇。每月用餐費500元左右。校內還設有銀行、理髮、維修、書店、商場、餐廳、照相館等服務點。

       學校的學生活動中心可供學生進行各種娛樂活動。校學生會下設有電腦、書法、集郵、武術、定向越野等30多個社團,活動豐富多彩,學生自願參加。擁有兩座大型體育館(校本部、珠海校區)及各種運動場所,供學生進行各類體育活動。

       學校坐落在廣州市黃埔大道西601號,北是中山大道,東是華南快速幹線,交通極為方便,有多路公共汽車和巴士通往火車站和機場。

       學校有校門診部和6所附屬醫院、1所專科醫院、1所直屬醫院,可隨時為師生提供醫療服務。學生在校期間需交納國家規定的醫療保險費,可享受國家規定的初級公費醫療。

       六、暨南大學的大學預科制度是怎樣的?

       答:凡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考試”(中、英文試卷),第一志願報考暨南大學的學生,學校將根據其考試成績,並參考中學階段的成績、操行評定、健康狀況等方面情況,擇優錄取入本科或預科。未達到預科A、B班錄取標準者,可擇優錄取入預科C班(原先修班)或預科D班。

       預科(文、理科班)的培養目標是:為本科輸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合格新生。

       1.預科A、B班:A班學制半年,中六結業以上(含中六結業)學歷,達到預科錄取標準者可以申請就讀。B班學制1年,中五結業學歷,達到預科錄取標準者可以申請就讀。學習期滿,達到結業標準,頒發結業證書。各科成績合格,品德良好,可直升暨南大學本科有關專業。

       2.預科B班(文科)北京教學班學制1年。教學地點在北京華文學院。招生人數限50人。要求普通話聽説能力較好。結業、直升條件與上述預科B班相同。預科B班(文科)(北京教學班)培養目標、課程設置、招生辦法、學籍管理辦法以及學費均與廣州華文學院相同,住宿條件與住宿費等與廣州華文學院不同。

       備註:預科B班北京教學班學生宿舍為雙人標準間,室內衞生設備齊全,備有中央空調、熱水淋浴、電話、電視等設施。樓內配有公共洗衣機房、公用廚房、網絡教室、多功能大廳、商店、醫務室,以保障學生的基本生活需要。住宿費每人每學年9500港元。

       3.預科C班(原先修班):學制1年,中五結業以上(含中五結業)學歷,未達到預科A、B班錄取標準者可以申請就讀。學習期滿,頒發暨南大學學習證書。經考試,20%品學兼優者可保送暨南大學本科有關專業;未被保送,總分在250分以上,英語達到一定標準,且未受過紀律處分者,可參加大學預科B班結業考試,各科成績合格,可直升暨南大學本科有關專業;未能直升者可報名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對外聯招考試。

       4.預科D班:學制2年,中五結業以上學歷(含中五結業),未達到預科C班錄取標準者可申請就讀。學習一年後經考試視成績升入預科B班或C班。

       5.預科初、中、高級班:學制共3年。初中畢業以上(含初中畢業)學歷可以申請就讀。初級班學習一年,成績合格,升入中級班(中級班秋季招收同等學歷插班生),中級班成績合格,升入高級班。學習期滿,達到結業標準,頒發結業證書。各科成績合格,品德良好,可直升暨南大學本科有關專業。

       6.學習科目

       文史經管法班:中國語文、英語、數學必修;歷史、地理、計算機應用為選修。

       理工醫班:中國語文、英語、數學必修;物理、化學、生物、計算機應用為選修。

       七、暨南大學選用的教材是中文還是英文?授課的語言是國語還是英語?

       答:教師按規定一般都用國語(普通話)授課,高年級部分專業課程用英語授課。課本、教材、參考書等以中文為主,部分專業課程採用外文教材。學校設有國際學院,國際學院設有臨床醫學、國際經濟與貿易、會計學(CGA)、食品質量與安全、藥學、行政管理六個專業,採用全英語教學。報考國際學院的學生,英語、數學程度要求高並需通過英語面試。

       八、暨南大學的學分制?

       答:為了適應港澳、華僑、台灣和其他外籍學生學習的需要,更好地與國際上通行的本科教育學分制學籍管理辦法趨於一致,學校在本科各專業實行標準學分制,以更有效地開發學生的智力。經學校正式錄取的本科學生,德、體合格,修讀完教學計劃中規定的全部課程,修滿規定的學分者,准予畢業,達到學位標準的,授予學士學位。

       九、香港學生可以報考暨南大學的研究生嗎?

       答:暨南大學研究生教育自1984年國家教育部授權我校單獨向港澳台及海外招收全日制研究生,1989年正式批准我校對來自港澳台等地的部分研究生實行兼讀制(part time)。現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6個、博士點34個、碩士點89個,所涵蓋的學科有文學、史學、法學、理學、工學、醫學、經濟學、管理學和教育學。來自世界各國、各地區在校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的學生達6500多名。

       研究生部聯繫電話:86-20-85223790或85220045。

       十、就讀暨南大學的學雜費用標準是什麼?

       答:1.香港、澳門、台灣及華僑本科學生執行與內地學生一致的收費標準。

       2.根據所讀本科專業不同,每學年學費從4560元到10000元不等;根據所讀預科A、B、C、D班別不同,每學年學費從6800港元到13800港元不等。

       3.經廣東省物價部門批准,會計學(CGA)專業的學生每學年需另外交納CGA四級課程學費6000元:深圳旅遊學院旅遊管理(高爾夫與休閒管理方向)專業的學生每學年需另外交納高爾夫技能訓練費4700元。學生的書籍費、膳食費用等自理。本科生2-5人住一套學生公寓, 住宿費每人每學年2000-4000港元;如與內地學生同等住宿條件,收費與內地生一致。預科生到校後選擇符合自己條件的住房按實際情況繳納住宿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2125939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