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與立法會建制派議員茶敘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5-06-25

張曉明主任發表講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6月25日晚,應張曉明主任邀請,40名立法會議員到我辦大樓茶敘。黃蘭發、殷曉靜、楊建平、林武、楊健、仇鴻副主任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席間氣氛坦誠友好。

  譚耀宗等多位議員即席發言,談到對政改工作和行政長官普選法案表決結果的看法、感受,並表達了今後要加強溝通、促進團結、推進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着力為市民辦實事的願望。其他議員表示認同。

譚耀宗議員發言。(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張曉明發表簡短講話。他首先向在此次政改工作中付出艱辛努力並承受許多壓力的建制派議員表示感謝和慰問。他説,這次處理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歷時最長、爭議最多、挑戰最大、難度最高的一項工作。兩年來,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泛諮詢社會各界意見,慎重提出了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普選法案,並為法案通過盡了最大努力。建制派議員作為一個整體,自始至終堅定地支持依照基本法處理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這些事實不會因為立法會投票表決時出現意外情況而改變。建制派議員始終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正確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重要建設性力量。

  張曉明表示,這次政改工作不僅確定了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安排,而且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政改工作推進的過程,也是對“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進行再學習、再宣傳、再教育的過程。這一過程使廣大市民更多地了解並認同處理香港普選問題不能偏離基本法的軌道,了解並認同中央在處理普選問題上具有其憲制地位和權力,了解並認同普選的制度安排必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利益,了解並認同採取激進對抗方式施壓只會引起社會反感而於事無補,等等。這些認識都為今後適當時候處理普選問題打下了必要的基礎。儘管普選法案表決環節出現了意外,有關教訓值得汲取,但各方面共同努力取得的政改工作效果總體上是積極的、有益的,影響是深遠的。

  張曉明表示,政改工作已告一段落,香港各界人士普遍呼籲全社會擱下政制爭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這是香港全體市民的根本福祉所在,是民意民心所向,也是中央政府的殷切期望。張曉明講話最後引用歌曲《獅子山下》的唱詞,“人生不免崎嶇,難以絕無挂慮。既是同舟在獅子山下且共濟,拋棄區分求共對,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他鼓勵“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席間大家坦誠交流。 (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72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