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高校將攜手推動中文學術期刊國際地位

來源: 新華網          發布時間: 2015-11-19

  兩岸四地30多所高校18日在港簽署“推動學術中文合作協議”,擬共同制定中文學術期刊的評鑒標準,致力於提升中文學術期刊的國際地位。

  “中文學術評鑒與發展高峰論壇”當天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來自內地、香港、澳門、台灣共32所高校的校長、副校長或院係代表近百人參加了論壇。

  與會高校代表在論壇後簽署了“推動學術中文合作協議”。協議主要內容有:各校共同推薦具代表性的優質學術中文期刊名單對外發表;重視中文學術期刊發表論文,並推薦中文期刊名單進入國際資料庫;建立交流平台,在兩岸四地和華文世界發揮中文學術期刊的重要作用,從而推進人文學科領域未來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表示,協議簽訂後第一步就是盡快定出評鑒標準,然後定下期刊名單。相信這些高校將形成一個有凝聚力的聯盟,也期待日後能有更多高校加入合作,以進一步推動中文學術成果走向世界。

  沈祖堯指出,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學術評價系統都以英文為主,非英語出版的研究和論文往往得不到適當的重視和認可,也未能完整反映華人世界的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成果。

  據了解,當前兩岸四地的中文期刊因為沒有一個能全面覆蓋最重要和最有影響力研究成果的引文索引,也沒有公認的影響指數作為衡量期刊影響力的指標,致使中文論文在國際學術界欠缺認受性,大大影響了中文人文與社會科學著作的地位。

  早在2012年,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台灣大學就已簽署備忘錄,倡議共同推動中華文化的發展。

  為進一步提升學術中文的國際地位,近年來更多高校開始就此議題展開討論。為此,上述五所院校作為發起院校,倡導訂立中文學術期刊的評鑒標準,獲得多間院校支持。(張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446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