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在港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04-21

  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20日在香港舉行。來自海峽兩岸及香港的有關部門負責人、金融界人士、專家學者、知名企業家等近700人出席了論壇。

  本屆論壇以“兩岸及香港經濟新里程”為主題,就“十三五”規劃新契機、合作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及金融創新、“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論壇並作主禮致辭。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葉克冬、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最高顧問陳衝、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王洪章等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梁振英表示,香港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香港是長期和高度開放的國際城市,對外聯繫有完整的網絡、悠久的歷史和強大的能力。“一國”和“兩制”是香港的雙重優勢,香港可以在更大範圍成為內地和世界的“超級聯繫人”,為兩岸經濟的發展、為中外關係的發展不斷作出新的貢獻。他特意提出,香港“超級聯繫人”功能已經不限於傳統的金融、貿易、物流等領域,而是經過充分證明,完全可以延伸到創新、科研、文化藝術和教育産業等各個方面。

  周波説,在國家剛剛公布“十三五”規劃綱要、兩岸及香港社會熱切討論如何把握良機謀發展之際,三家經濟日報再次會聚政商學界精英,共謀發展大計可謂正當其時。香港素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區位、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制、廣泛的國際聯繫、完備健全的法律、自由流通的信息、會聚全球人才等傳統優勢,特別是體現在服務業和國際聯繫方面的突出優勢,結合國家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將會為香港的發展注入新動力,創造出更加廣闊的空間。

  葉克冬表示,兩岸經濟社會聯繫依然密切和穩定,並具有進一步發展的條件與空間。隨着“十三五”規劃綱要的貫徹落實,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調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經濟戰略的實施,將給兩岸經濟合作以及台灣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巨大機遇。希望兩岸能夠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加快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深化兩岸産業合作,實現兩岸經濟融合發展,同時更加照顧兩岸基層民眾、青年和中小企業的利益。

  陳衝表示,無論是P2P金融,還是匯改,兩岸及香港在經濟金融方面有很多可以磋商合作。但無論是哪個議題,能夠留給參與者感官體驗和思維認同的交流才是最好的。“三經論壇”就是這樣一個務實的平台,內容理性扎實,嘉賓陣容強,能夠給兩岸及香港的財經界提供一個體驗式交流的渠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主席馮紹波、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等就“十三五”規劃與兩岸及香港經濟新里程、兩岸及香港經濟金融合作契機等發表了專題演講。

  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由三家《經濟日報》輪流共同主辦,自2011年開始,已分別在北京、台北、香港舉辦5屆,成為兩岸三地財經界高端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動和重要平台。

  本屆論壇還設置了“合作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及金融創新”和“‘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兩場分論壇,來自兩岸及香港的嘉賓圍繞這兩個主題進行了討論。(記者黃歆 淡然 王小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8917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