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先行先試助推廣西與港澳基本實現服貿自由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06-24

  廣西商務廳日前發布消息稱,隨着內地與香港、澳門簽署的《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實施,廣西在金融、旅遊商務、建築與設計等領域實施了19項先行先試措施,與港澳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6月1日,2015年簽署的《內地與香港CEPA服務貿易協議》和《內地與澳門CEPA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統稱“CEPA服貿協議”)正式執行。廣西是繼廣東之後實施CEPA先行先試政策的兩個省區之一。

  廣西商務廳副廳長黃煥升説,為推動CEPA服務貿易協議落地,廣西建立了自治區聯席會議工作機制,建立和啟動了與CEPA負面清單相適應的服貿投資備案制度,籌備開通針對港澳服務提供者行政服務綠色通道,積極推進CEPA先行先試各項工作。

  在法規清理方面,廣西對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規範性文件中與CEPA服貿協議不一致或相衝突的行政審批及特別准入管理措施完成了首輪清理。

  在投資便利化方面,CEPA服貿協議正式實施後,港澳服務貿易提供者可以通過備案系統在線填報和提交申報表,備案機構在3個工作日內完成備案。港澳服務貿易提供者憑備案回執直接到工商管理部門辦理登記手續。今後港澳服務貿易提供者到廣西開展投資業務將更為便利和快速。

  在旅遊方面,廣西南寧市目前已經開通港澳個人游,廣西五家組團社可以組織持有效《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及旅遊簽注的游客以過境方式在香港或澳門停留。也就是説廣西游客以後可以將台灣和香港、台灣和澳門放在同一趟行程裏,真正實現廣西與香港、澳門旅遊業界推出的“一程多站”式旅遊産品。

  對於香港和澳門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將可在廣西參加導游人員資格考試,合格後可註冊取得導游證以及出境游領隊證。

  建築設計方面,香港專業人士可以通過互認和考試取得內地執業資格,澳門專業人士可以通過考試取得內地執業資格。港澳專業人士取得執業資格後,在廣西享有和內地執業者同等的待遇,可以選擇廣西區內設計企業註冊執業,也可以作為合夥人成立設計事務所,以此吸引更多的港澳專業人士來廣西投資興業。

  目前,香港已是廣西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成為僅次於東盟的廣西第二大貿易夥伴。在金融領域,隨着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全面實施,廣西的先行先試將會極大地拓展廣西和港澳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廣度。CEPA為廣西與港澳金融合作帶來許多機遇,三地將在金融機構、金融市場、金融監管、人才交流等方面展開深層次、全方位合作。一方面,積極引進港澳中小銀行來廣西設立分支機構,另一方面,引導推動廣西金融機構以港澳地區為橋梁實施“走出去”戰略,積極推進跨境人民幣業務領域的合作。

  黃煥升説,CEPA的實施將促進廣西向港澳進一步開放,為港澳企業進入廣西提供便利,推動廣西與港澳的深度經貿合作,加速珠江—西江經濟帶、兩廣一體化和粵桂港澳的全方位、多層次合作。(記者潘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087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