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的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6-07-20

在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

成立67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的致辭

(2016年7月20日)

張曉明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

蔡冠深秘書長,

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應邀參加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籌備委員會成立大會。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對籌委會的成立表示祝賀,並對大家的積極參與、辛勤工作和諸多付出表示衷心感謝!

  董先生讓我講幾句話。這似乎已成為一種慣例,我恭敬不如從命。我想就從本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説起。因為正如大家熟知的那首歌所唱的,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我們慶祝國慶,回顧國家的發展歷程,離不開對中國共産黨的了解和認知。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後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這一論斷有助於引發我們對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的全方位關係的深入思考。

  中國共産黨1921年7月成立時,全國的黨員只有56人。到上海參加中國共産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的人數是12加1,12名正式代表,加上陳獨秀委派的代表。這13人後來在嘉興南湖的紅船上開會制定了黨綱。正是這樣一個在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急存亡之秋誕生的政黨,28年後奪取了全國政權。中國共産黨雖然走過了艱難曲折的道路,也曾經犯過這樣那樣的錯誤,但中國共産黨始終追求真理,始終追求社會公平正義,始終為人民謀幸福,始終致力於國家獨立和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始終以民族復興大業為己任。中國共産黨對國家和民族的歷史貢獻,用濃縮和形象的語言説,可以概括為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實現的三個偉大飛躍:一是建立新中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二是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三是進行改革開放,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與此相應,我們看到了在中國大地上發生的許多令世人驚嘆不已的巨大變化。新中國成立67年來,經濟總量從小到大,從“微不足道”的180億美元到10萬多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人民生活從窮到富,從極度貧困到解決溫飽再到總體小康,全國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不足100元增加到2.2萬元,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外匯儲備全球第一;國家實力從弱到強,從落後的農業國發展成為世界製造業大國,220多種工業産品産量全球第一,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載人深潛、高速鐵路等取得重大突破。我們只用了50年時間,就使人均GDP增長超過200倍;只用了30年時間,就使城鎮人口增加超過5億;只用了10年時間,就使13億中國人幾乎人手一部移動電話,近7億人搭上網絡快車。這些進步和變化,可以説是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蹟。

  事實證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

  當然,我們國家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仍然不少,前進的道路從來不會一帆風順,我們還要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中國共産黨對此是清醒的。正如習總書記講話中所告誡的:“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是習總書記這次講話的關鍵詞。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從八個方面系統、深入地闡述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目標和路徑,包括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等等。可以説,習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講話就是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綱領和指南。我在這裏順便呼籲一下,香港同胞中還沒有到內地去過的朋友,你們應該盡快地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用你們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觀察,去了解內地的社會現實,了解真實的中國、真實的中國共産黨,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還特別指出,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毫無疑問,“一國兩制”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案,是中國共産黨對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一大貢獻。

  香港回歸祖國19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正如習總書記在這次講話中所宣示的,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這些年來,香港社會特別是政治領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一國兩制”實踐遇到了新挑戰。這些新情況、新問題的出現,成因十分複雜,一定程度上講,有其客觀必然性,某些現象與“一國兩制”實踐深化到一定階段、香港經濟社會矛盾和問題積累到一定程度有關,有其階段性特徵。對此,正如張德江委員長不久前視察香港時所指出的,我們要保持耐心,要考慮到有些問題解決起來絕非朝夕之功,而不能因此就對“一國兩制”産生懷疑、動搖甚至否定。同時,我們更需要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理性地分析香港社會現在出現的某些亂象,思考一個關係到香港發展大方向、也關係到我們每一個家庭的關鍵問題,就是究竟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香港?

  從中央政府來説,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十分明確的,也是一以貫之的,就是要建設一個在“一國兩制”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換句話説,就是真心誠意地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保持原有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和各種優勢,使生活在香港的廣大市民安居樂業,日子越過越好。中央政府絕無意使香港內地化,變為另一個上海或另一個廣州、深圳。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統一起來,把維護中央的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統一起來,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統一起來,大家都必須遵守一些政治底線和法律底線。如果允許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登記註冊,允許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的人大行其道,允許他們把參與立法會選舉變成一個大肆鼓吹“港獨”言論、從事推動“港獨”活動的過程,甚至允許這樣的“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地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這符合“一國兩制”嗎?符合基本法嗎?符合法治原則嗎?這給香港社會什麼導向?要把香港引向什麼樣的發展方向?對香港是福還是禍?我想這不僅僅是一個法律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大是大非問題,是原則和底線問題,是事關香港發展大方向的問題,是值得所有真心為香港好的人深思和警醒的。

  張德江委員長視察香港時強調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與鄧小平先生的構想是一脈相承的,體現了我們對‘一國兩制’初心的堅守。無論什麼時候,當我們談論香港和‘一國兩制’時,都要堅守這個初心,不能違背這個初心”。中央領導人講的這些話語重心長,表達了對香港的深切關愛,我們要銘記於心。

  記得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主題曲《始終有你》中有這麼幾句歌詞:“獅子山觸得到長城,血脈裏感應,和諧靠你賦予生命。明艷紫荊風中爭勝,找對了路徑,花瓣開得繁盛。盛夏冷冬各種天氣,不捨不棄,才會了不起。”讓我們共守初心,防範偏離已找對了的路徑,為建設“一國兩制”下更加繁榮穩定的香港而齊心協力。

  謝謝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163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