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一專一村”團隊助內地貧困農村建現代竹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08-05

  在重慶渝北區小五村,工作人員和村民共同建造“一心橋”。記者4日獲悉,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的“一專一村”團隊,7月在重慶渝北區小五村建成一座現代竹橋“一心橋”,以期為將來竹橋建設工業化發揮示範作用。新華社發

  記者4日獲悉,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的“一專一村”團隊,7月在重慶渝北區小五村建成一座現代竹橋“一心橋”,以期為將來竹橋建設工業化發揮示範作用。

  這座“一心橋”為拱式竹廊橋,跨度13.5米,橋寬2.9米,可供30人同時通行,佇立在綠樹掩映中,與當地自然環境融為一體。橋的主體結構使用原竹材修建,橋面也鋪裝竹排面板,只使用少量鋼材如螺栓、角鋼連接。中大指,中國南方毛竹資源豐富,可以就地取材,而且竹子的生長周期只需3至5年,相比常見的鋼筋混凝土結構環保,污染少,造價較低。

  在重慶渝北區小五村,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吳恩融(左)與其博士生邵長專在“一心橋”旁合影。記者4日獲悉,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的“一專一村”團隊,7月在重慶渝北區小五村建成一座現代竹橋“一心橋”,以期為將來竹橋建設工業化發揮示範作用。新華社發

  中大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與中大建築學院的萬麗博士於2014年推動“一專一村”農村可持續發展支援計劃,希望高校能以專業知識,因地制宜,解決當地生活難題。去年6月,該團隊開始為小五村籌建“一心橋”,據了解,當地村民原本只靠一塊低矮的石板過河,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患。

  這是7月31日在重慶渝北區小五村拍攝的“一心橋”。記者4日獲悉,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的“一專一村”團隊,7月在重慶渝北區小五村建成一座現代竹橋“一心橋”,以期為將來竹橋建設工業化發揮示範作用。新華社發

  隨着第一座“一心橋”完成,第二座“一心橋”的籌備工作隨即展開。吳恩融表示,“一專一村”計劃期望在不斷實踐的過程中,能改善竹材加工處理及成型的技術,設計一套各地農村皆宜的竹橋建造方式,惠及更多內地農村村民。他説,團隊也會於內地建立工場作培訓基地,在培養人才之餘也方便生産施工。

  據介紹,“一專一村”計劃的理念是整合一所高校的專業知識和人力資源,以策略性、系統性和可持續發展的方式,從居住環境、健康及公共衞生、教育文化及經濟等多方面,改善農村的環境和民生。

  每個“一專一村”項目皆由一名中大建築學院的博士生負責,將項目的實踐成果與其博士研究論文相互結合,並在過程中廣邀海內外高校的專才,組成跨學科團隊,以改善農村民生,推動教育、文化、社會、經濟發展,並保護生態環境,“一心橋”便結合了香港中大、重慶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專業人員以及內地傳統竹工匠等人的心血。(記者張雅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0129207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