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深港通為香港發展再添動力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6-08-18

  資料圖片

  深港通獲批!16日,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聯合發布公告,深港通相關工作正式啟動。這意味着再過一段時間的技術環節或細節環節的準備,深港通就可以正式開啟了。消息一出,香港金融界歡欣雀躍。這不僅能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於推動內地與香港更緊密合作。

  點讚:內地香港互惠共贏

  對於深港通獲批,香港各界尤其是銀行界和證券界都在第一時間表示歡迎。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建立深港通對兩地來説是互惠共贏的舉措,這將有利於內地資本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一步對外開放以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也有利於國際投資者經由香港市場更全面地投資內地市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主要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為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表示,深港通是繼滬港通、兩地基金互認之後,中央政府推動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的重大舉措,顯示內地金融改革及開放步伐在穩步推進,將推動兩地資本市場合作再上新台階。

  恒生銀行副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慧敏也歡迎深港通即將落實推出,她説,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將再邁進一大步,同時有助於進一步連接內地與香港的證券市場和擴寬投資渠道,促進兩地的跨境人民幣資金流動。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則用“特大利好”4個字來形容。他説,深港通的即將推出有利於港滬深三地市場的融合,可提高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為A股市場化、國際化、規範化又邁出堅實一步。

  不難看出,開啟深港通是眾望所歸。尤其在2014年滬港通率先開啟之後,深港通的即將開啟,意味着A股市場同時向世界伸出了雙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

  期待:為香港提供新機遇

  深港通可交易的兩地上市股份總數合計約1300隻,比滬港通的800多只多出不少,專業投資者更可涉足深圳創業板股票,而且深港通將不設總額限制,各界普遍對深港通寄予厚望。

  香港金融界人士相信,即將推出的深港通將有利兩地交易、投資氣氛,並會吸引更多資金來港,有助於金融産品發展。香港特首梁振英更是在網絡上撰文表示,對深港通方案獲批准表示歡迎,相信香港的金融業可以繼續壯大發展,為更多青年人提供高收入的就業機會。

  “深圳證券市場的上市企業年輕、業務多元化、具增長潛力,其中新興産業類的公司發展潛力較大,與香港股市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再加上深港融合的基礎較為深厚,深港通可為中外投資者提供更豐富、更多元化的投資選擇。”岳毅認為,深港通的即將啟動將持續促進兩地資本市場發展,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與香港離岸人民幣樞紐建設,並為證券業及銀行機構提供新的業務機會。

  滬港通主要是可以投資國企、銀行等股票,這些很多在香港也有上市。而深港通包含許多新興板塊,如信息科技、醫療保健等。“近年來海外機構投資者非常青睞這些行業,香港可以充分利用深港通帶來的機遇,開發更多有針對性的金融産品,吸引更多資本入市。”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蘇傑表示。

  重視:香港仍將發揮獨特作用

  內地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而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的橋梁,無疑將持續在內地金融市場改革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正如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所説,深港通將鞏固香港作為內地門戶和“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香港的職責就是把世界帶到香港,讓中國可以在香港投資世界。”

  自從內地改革開放以來,香港的金融業發展突飛猛進,目前金融業的産值已經佔香港GDP的1/6,而且方興未艾。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5月份視察香港時強調,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在國家戰略大局中的作用,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又擁有背靠祖國內地和實行“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這些優勢是其他國家、地區和內地其他城市難以比擬和替代的。深港通的即將推出,無疑是中央“挺港”精神的具體體現,這充分説明香港在國家發展格局中不但沒有被邊緣化,反而將發揮重要作用。

  “這次的深港通發展證明了港交所、深交所、上交所共同追求的互聯互通真正地進入到新的階段,這是一個新的里程碑。今後,港交所會進一步完善、進一步擴容、進一步增量。在逐漸完善之後,會向股票通、一級通、商品通、債券通不斷地進軍。”李小加對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壯大滿懷信心。確實,只要港人集中精力謀發展,抓住當前又一個發展機遇,完全可以與內地共贏,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239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