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深港通將為香港經濟注入新活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08-18

  備受期待與關注的深港通日前正式獲批。分析人士認為,深港通將助推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也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財富中心及主要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為香港經濟持續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

  深港通啟動後,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大證券交易所將真正實現互聯互通。2015年4月,滬港通運行半年後,港股市值勁升至30.55萬億港元,躍居全球第三。這無疑讓人們對深港通未來的效益充滿信心。

  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指出,深港通複製了滬港通試點的成功經驗,是境內交易所再度與香港交易所建立的連接機制。“深港通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地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有利於促進內地資本市場開放和改革。”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指出,深交所上市企業中民營企業與中小企業較多,不少是科技創新企業。深港通的推出有利於香港投資者分享內地創新驅動帶來的發展成果,並帶動香港的基礎科技研發和人才培養。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深圳和香港在地理上有天然的聯繫優勢,加上深港兩市的投資思維更加相近,深港通會讓兩地互惠互利,兩市融合也會更緊密,這有利於增強香港投資者北上投資的信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教授田飛龍指出,深港通是滬港通的補充和提升,有利於加強香港經濟與內地的關聯度。香港應抓住機遇,充分利用中央的支持政策實現經濟調整升級。

  香港擁有優質的金融制度和運作能力,作為特別行政區理應不斷融入國家發展規劃,不斷發揮所長。田飛龍説,深港通有助於凝聚內地和香港的雙向信心,充分説明香港在國家發展格局中不但沒有被邊緣化,反而仍將發揮重要作用,並從中開創自身新的成長空間。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香港的金融業將借深港通之利繼續發展壯大,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主要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郭萬達指出,深港通是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市場開放的最新步驟。港交所主席周松崗則表示,深港通具有里程碑意義,香港將在內地金融市場改革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銀行公會發布的公告還提出,香港銀行業可憑藉深港通增加離岸人民幣的投資渠道,推出更多産品,提升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進一步加強在岸離岸的資金流動,提高人民幣離岸市場的使用量。

  以開通深港通為契機,業內人士期待深港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未來繼續擴容,涵蓋更多産品。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希望通過努力,將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成中國投資者的離岸財富管理中心、人民幣與全球資産的離岸定價中心、以及全方位的離岸風險管理中心。

  有關人士還認為,深港通給香港經濟帶來的新動力,將為更多香港青年人提供高收入的就業機會。田飛龍表示,相信在國家大力支持和香港社會自身努力下,香港經濟能夠持續向好提升,這有助於減輕香港社會內部的一些焦慮感,使廣大市民將更多注意力聚焦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提升競爭力上來。(劉歡 趙博 孫飛 參與采寫:譚謨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239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