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在港開幕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布時間: 2016-08-24

  “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開幕儀式23日在香港文理書院禮堂舉行。超過50位來自內地和香港兩地的青少年科創精英聚首一堂,進行體驗、實踐和交流。活動將透過5日4夜的交流,促進京港兩地在科創方面的合作,增進京港學生之間的友誼,為兩地青少年發展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營”由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北京政協海外民間交流促進會主辦,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北京青少年科技創新學院協辦。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趙文芝、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以及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會長施榮懷等擔任開幕儀式的主禮嘉賓。

  袁國強表示,相信京港青少年科創精英交流計劃能夠成為兩地青少年科技創新的交流平台,培育更多的生力軍。青年人的創意是無限的,希望青年人能夠多觀察、多思考、多問問題,並且多留意其他國家的創科發展,好好裝備自己,抓住機遇,在創科的路上有一番作為。

  趙文芝表示,京港青少年科技創新交流活動為京港兩地學生相互學習、相互促進、共同提高,搭建一個生動有效的科技創新實踐平台;通過參觀學習、交流研討和創新項目體驗,進一步增強京港兩地青少年的合作意識、擔當意識和創新精神,進而增進友誼,成為科技創新的好夥伴。

  施榮懷錶示,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為兩地熱愛科創的同學提供一個欣賞美、展示美、創造美、體驗美和分享美的廣闊天地;希望通過一同吃住、團隊協作的交流形式,讓不同年齡、不同區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相互加深了解,拉近距離。京港青少年科創精英交流活動的平台已經搭好,希望青少年以未知的科創思維和敏銳的科創眼光,積極地實踐,讓科創的種子在這裏生根發芽。

  香港聖公會李炳中學的曾子皞同學和北京市通州潞河中學的任驥愷同學共同參與的“My Eco Friendly House”設計團隊被評選為本次活動的優秀團隊。

  任驥愷介紹説,設計的作品是郊區環保屋,房子的佔地面積比較大,利用太陽能、風力發電、雨水收集和凈化等多種技術,實現資源的循環利用,並且使房屋能夠獨立自主地運行。

  談到與內地學生之間的不同,曾子皞説,北京的同學很努力,並且喜歡檢討自己的錯誤,香港的同學有些懶惰,但創意比較多,想法也比較有趣。

  負責本次活動的教師張毅表示,北京的孩子和香港的孩子聚在一起,就共同關注的話題,一起交流和研討,思維上的碰撞有助於他們打開視野、相互借鑒,以及奠定未來的發展定位和方向,在這一過程中,不僅僅對學生自己,對京港兩地未來的發展,甚至整體社會的進步都有重要的推動作用。(記者 王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51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