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弘揚“女排精神” 歡迎正能量!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6-08-24

  巴西裏約奧運會的聖火已經熄滅,四年後才會在東京再度點燃;但是,港人爭睹國家金牌選手的熱潮才剛剛燃起,正煥發出強大的熱力和正能量!

  “奧運金牌精英顯風采”示範表演和“奧運金牌精英約定你”綜藝活動,已定期本月二十八日在港舉行,三場活動共五千七百多張門票昨日上午在香港大會堂等地開售,不到中午便已全部售罄。售票處門前一大清早便已出現“人龍”,“排頭位”的市民前一天晚上便已到來排隊。22日下午,網上開始出現“炒飛”,價錢由二十元炒至六百元,內地網站更出現一千元的“天價”。

  民眾不惜通宵守候,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一睹國家金牌運動員的風采;這裏面,有多年的女排“死忠”粉絲,也有專門為“追星”要見乒乓球“靚仔”選手張繼科的,甚至有女球迷認為“超級丹”即使輸了獎牌也應該有份來港表演,因為他過去曾經立下汗馬功勞……

  市民對國家金牌選手訪港代表團的撲票熱情,有力地駁斥了一些人自里奧開始以來便不斷在散播的謠言,説什麼港人和內地的矛盾增加了、關係疏離了,港人對國家的感情和榮譽感也變得淡薄了,拿到金牌不會覺得很高興,失掉金牌也無所謂,云云。眼前事實,正好給這些挑撥離間之徒一記響亮的耳光,港人不僅仍然心繫祖國,而且以為國爭光的金牌運動員為榮,以大打“翻身仗”相隔十二年重登金牌榜首的中國女排姑娘為榮。

  事實是,國家金牌運動員代表團即將訪港,帶來的不僅僅是高難度的競賽技巧,也不僅僅是二十多面光亮耀目的金牌,而是那份為國爭光的雄心和永不言敗的鬥志,以及上下一心、團結拼搏的精神。這裏面,幾天前才逆境反勝、勇戰奪金的中國女排就是這種精神的象徵。

  近年,在反對派不斷興風作浪之下,社會矛盾加劇,戾氣充斥,廣大市民既深感不滿、也深感無奈,只能希望有更多正能量出現、壓倒“邪氣”,社會有恢復理性包容和重建和諧的一天。

  因此,中國金牌運動員代表團的訪港,市民反應如此興奮、如此熱烈,就是因為市民從金牌運動員、從女排姑娘身上看到了久違的團結拼搏精神,感受到了有如久旱甘露般的正能量:一個運動團隊,如果整天互相埋怨、“內鬥”不已,是不可能有好表現和好成績的,曾經有過的優勢會失去,曾經到手的金牌也會得而復失;相反,只有像中國女排那樣,失敗了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教練大膽起用新人,重喚當年艱苦訓練和永不言敗的“女排精神”,全隊上下一心,向着共同的目標進發,那麼,多大的困難也能克服、失落多年的金牌也會失而復得。體育競技如此,社會發展何嘗不是一樣。歡迎國家金牌精英運動員代表團訪港!歡迎“女排精神”帶來更多正能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251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