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喜迎金牌健兒 盡顯家國情懷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6-08-24

  巴西裏約奧運剛剛閉幕,國家隊金牌運動員隨即應邀於本週六訪港三日,三項公眾活動的門票22日早上發售,吸引眾多市民排隊購買,門票僅兩小時已售罄,盛況一如往年。事實勝於雄辯,儘管當前有極少數人在散佈“港獨”夢囈,但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還是滿懷家國情懷,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對中國奧運健兒取得佳績與有榮焉。這種正能量,正是香港人團結奮發,創造輝煌的精神動力。

  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訪港是一項“傳統”項目。2008年北京奧運和2012年倫敦奧運閉幕後,中國金牌運動員同樣受邀訪港,成為兩地體育運動交流的盛事,也足見中央對香港的重視。每一次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訪港,都掀起全港市民關注、歡呼、欣賞的熱潮。

  市民熱切期待與金牌運動員零距離接觸交流,感受運動員奮發拼搏的精神,傳遞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有排隊購票的家長説,打算帶子女一同欣賞金牌運動員的表演,希望子女能夠從運動員身上學習做人做事需要堅持和付出的道理。運動員獲得佳績背後,充滿艱辛和汗水,金牌選手展示的是堅韌不拔和踏實苦幹的精神,與香港賴以成功的“獅子山下”精神一脈相承。金牌選手訪港,可以鼓勵香港年輕人自強不息、永不言敗,向更高、更強、更遠的人生目標不懈努力。

  中國奧運金牌選手訪港,也是一次生動活潑的國民教育。為國家榮譽而戰,為自己國家出力、喝彩,是每一個國家國民發自內心的選擇。過去半個月,每當國家隊選手在裏約奪金,國歌奏起時,港人同聲喝彩、熱淚盈眶;目睹國家隊受挫時,港人也同聲嘆息、捏一把汗。尤其在賽程最後階段,目睹中國女排不屈不撓,戰勝一個個強勁對手,登上冠軍領獎台時,港人的家國情懷也被推上高峰,全城雀躍,萬眾喜悅。七百萬香港市民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奧運賽場上,香港市民對香港選手和中國選手的感情不分彼此,為他們的失手感到惋惜,為他們的成功感到驕傲,這是因為我們根本就是一家人,同一條根、同一份情。港人對國家隊比賽的關注,對金牌選手訪港的熱情歡迎,處處體現出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

  中國奧運金牌選手訪港之行,也更加真切地讓港人明白自己的優勢所在,就是背靠祖國。背靠祖國,香港引進和培養精英運動員可以有更大進展,香港體育發展更蓬勃;背靠祖國,香港在民生和經濟方面,有更好條件更上一層樓。香港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榮辱與共,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心繫國家,這一點,無可置疑。面對這種血脈情懷,“港獨”根本是癡人説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251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