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奧運健兒點燃“香江激情”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6-08-29

  裏約奧運會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8月27日至29日訪問香港,展開一系列交流示範活動。28日上午,代表團分成幾路,分別示範羽毛球、乒乓球、跳水等項目,與青少年制服團體交流,有的走進香港社區,探訪學校、安老院。下午,所有運動員參加了“奧運精英約定你”大匯演。他們與香港市民親密互動,分享勝利的喜悅和成功經驗,其精湛的技能、自信的笑容,給港人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記憶。

  熱情互動,到處掌聲雷動

  在伊利莎伯體育館,來自屯門的中學生鄧志明告訴記者,他熱愛打乒乓球,最喜歡馬龍、張繼科,為了看這次乒乓球示範,他天一亮就出門,提前3小時在館外排隊,想爭取第一排:“越近越好,最好能握到手!”

  在乒乓球、羽毛球示範交流中,伊利沙伯體育館掌聲不絕。國歌奏響,人們莊重而立,跟唱國歌。聲光電效果烘托出熱烈的氣氛,屏幕上播放奧運精彩回顧片段。當奧運冠軍們出現在現場時,記者看到,有的少年郎眼裏泛起了淚光。

  女排隊員28日上午在九龍奧海城出席活動,大批聞訊的市民一早就前來佔位置。活動現場人山人海,市民爭睹女排隊員風采。

  28日上午,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吳敏霞、陳艾森、曹緣、任茜等8名跳水冠軍輪番出場,或反身翻騰、或起跳抱膝,動作優美、入水精準,讓看台上近2000名香港市民看得如癡如醉。帶11歲孩子來看跳水示範的陳太太説,現場觀賞運動項目,是希望孩子學習運動員堅毅的精神,培養她對運動的興趣。她説,奧運期間觀看了多項賽事,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度奧運奪金。

  在馬鞍山體育館,龍清泉等7位舉重及競走運動員與1000多名青少年制服團體隊員交流,一起手拉手玩游戲。運動員還送出親筆簽名的T恤衫。抽中的一位少年説:“不捨得穿它,怕弄花上面的簽名。”

  下午在灣仔,“奧運精英約定你”文藝大匯演舉行。進場前,親手做了一張“張繼科加油”紙牌的李惠怡告訴記者,她早就開始期待內地運動員訪港,至今已追過三屆“奧運明星”。

  大匯演正式開始,45名奧運精英運動員分別與45名香港青少年結對,手拉手步入會場。張夢雪、趙帥、林躍、孫楊、林丹、馬龍、傅園慧……當中國女排的姑娘們壓軸出場,全場2000 餘名觀眾沸騰了!記者身邊一位頭髮花白的老伯站起身拼命往前湊,按下手中的快門,不停念著“好樣的、好厲害!”

  鼓舞情感,留下美好記憶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歡迎酒會上説,裏約奧運會期間,香港市民和國家運動員血相通、脈相連,為大家鼓勁,為大家歡呼。

  之前,交流示範活動幾千張門票即被搶購一空。為求一票,部分市民帶着鋪蓋席地而睡,通宵排隊。代表團抵港時,尖沙咀的下榻酒店挂起了歡迎標語“國家的榮耀、我們的驕傲”,道出港人心聲。

  連日來,香港市民熱議香港與內地的奧運緣。對於內地全體金牌選手趕來香港與市民會面,有香港媒體評論道,這充分體現了“奧運選手與香江同胞血濃於水的手足情感,也是對香港廣大市民愛國愛港熱情的無聲激勵”。

  近日,第三度贊助代表團酒店食宿的香港律師黃英豪説,他是中國女排的忠實擁躉,觀看女排決賽時哭濕了一張又一張紙巾,為她們的精彩表現而感動。

  出席8月27日歡迎晚宴的演藝名人譚咏麟在微博上曬出與運動員們的合影,表示:“他們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260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