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以體育精神凝聚家國情懷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08-29

  一手舉起五星紅旗、一手佩戴“支持香港運動員”護腕,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28日的歡呼聲中,眾多香港市民為體育精神作出了最佳注腳——體育超越競技,體育更能凝聚國民。

  作為較早引進西方現代競技的亞洲地區,體育早已融入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從1952年在赫爾辛基香港首次組團登上奧運舞台,到1958年香港首辦體育節鼓勵全港市民參與運動,無論競技體育還是全民健身,在香港都得到了廣泛關注和參與。

  作為香港島面積最大的公園,維多利亞公園以體育運動場地為主。除游泳場館外,這裏還有網球場、足球場、籃球場、壁球場、手球場甚至滾軸溜冰場。就在內地精英運動員在場內進行跳水錶演時,外面的足球場上,老人和少年們正揮汗如雨。

  公平競爭和奮鬥拼搏的體育精神,得到香港社會普遍尊重與認同。香港特區此次派出75人的代表團赴裏約參加奧運會,其中38名運動員出戰9個項目的比賽。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26日頒發表揚狀予港隊健兒,嘉許他們在比賽中全力以赴,充分發揚了體育精神。

  梁振英説,香港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的表現,完全體現了奧運公平比賽的精神,也完全表現出香港人永不言敗的精神。

  同樣體現體育精神的,是此次來港的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在過去的兩個星期裏,中國女排不畏強手、奮力拼搏,林丹精益求精、尊重對手,以及傅園慧享受體育運動的自信與開朗,無一例外獲得了香港市民的由衷敬佩和喜愛。

  自香港回歸以來,內地奧運金牌運動員代表團已連續五次在奧運會結束後訪問香港,運動員們在訪港期間以各種方式同香港市民進行親密互動,與他們分享勝利的喜悅,並借此回報香港同胞的大力支持。

  “非常高興可以看到此次非金牌運動員也可以來香港。”香港市民劉先生説,“我們為運動員得了金牌而高興,也為得了銅牌而快樂。就像傅園慧雖然拿了銅牌,但她快樂和知足的精神,對於國民凝聚力和快樂體育的號召更強。”

  誠如斯言,內地奧運健兒能連續多次訪港,並獲得香港各界和市民的熱烈歡迎,不僅與運動員身上體現的奧林匹克精神息息相關,更與體育所凝聚的家國情懷與民族自豪緊密相連。

  “國家的榮耀,我們的驕傲”——在訪港代表團入住的酒店大堂外,熱烈歡迎的旗幟早已挂起;傅園慧在這裏的發言更引起共鳴:“內地與香港民眾都是一家人,血脈相連,不分你我他。”

  回到奧運會中國女排決賽當天,無論街頭巷尾還是茶樓酒家,香港市民的目光無不聚焦在姑娘們身上。有的商場裏,圍着大屏幕看女排決賽直播的香港市民甚至站了三層樓。人們表示,女排如果沒有這樣的毅力與拼搏精神,很難進入決賽。而作為中國人,一定要支持中國女排。

  今年63歲的香港攝影記者盧炳輝從上世紀80年代便開始拍攝中國女排。在他的記憶中,每次隨奧運代表團訪港的女排隊員都是香港市民的“寵兒”:“這次奧運健兒的訪港活動意義重大,女排選手和其他奧運健兒一定會進一步拉近兩地民眾的距離。”

  的確,中華體育精神所蘊含的家國情懷在香港得到了極好體現——人們不僅可以為香港運動員加油助威,還能為內地運動員吶喊鼓勁;既因香港自行車運動員李慧詩負傷而扼腕痛惜,也為中國女排勝利而流下淚水;不但喜愛“香港飛魚”歐鎧淳,也欣賞“行走的表情包”傅園慧……

  “運動員取得好成績,那麼多香港市民給我們祝賀、點讚,這個鼓勵的力量是巨大的,將推動運動員實現更快、更高、更強的目標。”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抵達香港後説。

  不僅普通市民心聲相通,內地與香港體育界多年來更互動良多,相互的支持與幫助從未停止。劉鵬對此表示,奧運會上內地體育健兒取得的成績,離不開香港同胞多年來從各個方面、各個角度,對內地包括內地體育事業的幫助和支持。

  香港運動員也期盼着與內地運動員進行交流與互動。李慧詩表示,希望與來港的內地奧運精英代表交流運動心得。28日,內地奧運冠軍宮金傑、鐘天使更寄語李慧詩在下一屆奧運會上有更好的發揮。

  鐘天使説,她與李慧詩在場上是對手,在場外是好朋友,經常交流經驗,亦聊生活上的事情。

  還有一些香港運動員認為,頂級運動員獲得獎牌背後的熱血故事能激勵人心,將成為自己運動員生涯的學習榜樣。

  事實上,也只有在祖國的大家庭中,兩地運動員才能共同取得更好的提升,為國家和香港爭得更多的光榮。

  正如香港《大公報》28日的社評所言,在一代又一代國家運動員成長、在一面又一面的奧運金牌面前,港人忘不了國家、國家更沒有忘記香港同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9260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