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渡輪注入新動力 留住香港漁村老舊情懷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布時間: 2016-09-19

(中新社記者 黎金良 攝)

  木制式船身、手動方向盤,富有香港漁船特色的小型渡輪,多年來默默航行於維港,接送乘客往來港島西灣河以及九龍觀塘和鯉魚門。時日變遷,鐵路和陸路交通日益發達,這兩條航線的重要性逐步消減,甚至徘徊在停辦邊緣,直至近日珊瑚海船務有限公司主席鄭靜華出現,發覺此航線大有發展潛力,因而作出收購行動,除了注入新動力外,也看好未來發展機遇。

  “當初決定收購是為了保留一份人情味,和獨特的香港傳統漁船風味。”鄭靜華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街渡式渡輪在香港海上公共交通發展過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她慨嘆西灣河兩條航線逐漸被遺忘,希望通過這次收購行動留住一份香港老味道,而首要任務是為它加注新的發展元素。

  還沒有海底隧道和港鐵的年代,港人都依賴渡輪往返香港島和九龍。如今渡輪服務需求大減,經營越來越困難。根據運輸署資料,目前有7條渡輪航線往來香港島和九龍,當中包括廣為人知的天星小輪,行走尖沙咀至中環及尖沙咀至灣仔;珊瑚海船務也是其中一家營辦商,行走西灣河至鯉魚門三家村及西灣河至觀塘。

  兩年前,珊瑚海因經營成本上漲而向當局申請停辦這兩條航線,至去年獲批准加價以幫助降低營運成本;其後,前任老闆因年紀老邁,不想繼續經營,於今年9月把公司轉手給鄭靜華。

  本身從事租船業務的鄭靜華,生於水上人家庭,對海洋和船務有着一份情意結,因而促成這次收購。在她心目中,漁船是香港的象徵,見證了這昔日小漁村發展成國際大都會的奮鬥歷程,而珊瑚海富有傳統特色的木制小輪船,在艱難日子依然迎風破浪,堅持服務,好比港人拼搏求存的精神。

  接下來,新公司團隊計劃將渡輪碼頭及周邊地方打造成全新旅遊景點,吸引市民和游客前往,以增加珊瑚海往返港九航線的使用率,相信載客量會翻數倍。

  “除了吃海鮮,三家村的傳統小吃茶果也很出名,還有那綠色的燈塔是拍婚照熱點。”登上裝潢樸實的渡輪,眺望着維港景色,鄭靜華如數家珍地向記者介紹三家村的特色,她正尋求與旅遊發展局商討,在三家村設立旅客資訊中心,並期望與附近商戶合作,將該處打造成懷舊市集,讓游人體驗香港昔日的漁村風情。

  另外,去年全面竣工的觀塘海濱,雲集兒童游樂場、觀景台等多項娛樂休閒設施,已成為該區新地標;有“蘇豪東”之稱的西灣河碼頭一帶,各式餐廳酒吧林立,景致迷人,是市民駐足好去處,這都增強了珊瑚海對業務前景的信心。

  創立於上世紀80年代的珊瑚海早期業務集中於客船租賃、接送旅遊團觀光和離島員工接送等;遇上外來軍艦訪港,珊瑚海也有提供24小時服務接載軍艦上軍人往返岸上。直至上世紀90年代開始經營持牌渡輪和街渡服務,除了兩條往來維港兩岸的渡輪航線,還提供三家村往來東龍島的街渡服務。

  談到位於港島東部對開的離島東龍島,鄭靜華表示,該處地貌優美,可説是香港的後花園,現在島上人口只有幾十人,大部分是長者。

  “我們考慮未來增加東龍島航線的班次,並會增加多一日由三家村往返東龍島,以及讓東龍島居民和所有長者免費坐船。”在致力推動保留漁港風情之外,鄭靜華心裏還承載着濃厚人情味,她承諾收購珊瑚海後3年內不加票價,公司全部20多名員工獲得加薪留任。

  她説,新公司團隊有不少大計,但最重要是與運輸處協商,這樣才能加快東龍島航線的發展。

  61歲的王偉鈞在珊瑚海工作14年,現職船長。“在這裏工作很開心,很有歸屬感。如果航線不做下去會很可惜。”他説,駕駛渡輪多年,認識了一批熟客,平日彼此閒話家常,有時還會幫他們在鯉魚門代購海鮮。

  一條小船把陌路人聯動起來,在繁忙緊張的都市生活中,重新凝聚街坊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

  在駕駛室內,同樣任職船長的盧維雄熟練地操作着各種手動設備。短短十分鐘的航程,看似平淡,但在他看來,海港和兩岸建築都是鮮活教材,讓人仿佛走了一趟知識寶庫。“每一程船都可以講述很多香港故事,讓下一代認識到,這就是我們的香港地。”(記者 梁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87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