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鴻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9次會議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6-09-19

  本網訊 9月15日,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19次會議在廣州召開,我辦副主任仇鴻應邀出席,並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一行。

  會議由廣東省長朱小丹與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共同主持會議並作主題發言。雙方一致認為,一年來兩地政府認真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年度重點工作,推動各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深入推進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為內地全境實施《CEPA服務貿易協議》提供了示範經驗;共同加快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形成了90項制度創新經驗;合力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上升為國家戰略;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面拓展跨界基礎設施建設、口岸通關、科技創新、社會民生等領域合作,有力地促進了兩地經濟社會繁榮發展。

  雙方共同表示,兩地要緊抓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帶來的機遇,齊心協力、精誠合作,進一步發揮各自優勢,全面推進粵港更寬領域、更多層次、更高水平的深度合作,不斷提升兩地參與國家發展戰略的能力與水平,為粵港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為粵港互利共贏發展源源不斷輸送正能量。雙方同意,接下來重點抓好五大方面的合作:一是深入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積極爭取國家有關部委支持出台更短的服務貿易自由化“負面清單”,扎實抓好13個省級服務貿易自由化示範基地建設,支持港資銀行、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創新創業孵化平台、文化創意企業等更便利進入廣東,加強粵港在郵輪等方面的旅遊合作。二是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優勢和廣東先進製造業發達的優勢,共同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和便利往來,構建多領域、多層次的對接與合作機制,支持兩地企業聯合到沿線國家投資發展。三是加快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等重點合作平台建設。落實廣東自貿試驗區條例,推動園區與香港之間要素便利流動,支持香港業界更好參與園區開發建設。四是加強創新創業合作。積極打造創新創業平台,支持香港企業、專業人士、青年來粵創業發展。建立技術轉移機制,支持香港科研成果在廣東産業化。五是攜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啟動粵港澳大灣區總體規劃,深化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保和社會民生等領域合作。

  會後,粵港雙方簽署了《粵港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意向書》、《粵港醫療衞生交流合作安排》、《粵港共同推進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合作協議》、《2016-2020年粵港環保合作協議》、《粵港食品安全風險交流合作協議》、《粵港旅遊合作協議》、《海事調查合作協議》、《有關深化旅客衞生檢疫聯防,服務深港通關便利的合作安排》和《粵港質量及檢測認證工作合作協議》等9份合作協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88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