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起香港青年與內地農村的“心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09-23

  參加“無止橋”活動前,石俊雄對內地農村幾乎一無所知;從謝家村回來後,這個貴州大山裏的村莊,成為他時時掛念的地方。

  “我們一行80多人合力建橋,讓孩子們上學不再繞遠路,還砌起垃圾焚化爐、捐贈圖書和醫療用品,幫助村民改善生活環境。我覺得做了一件很熱血、很有滿足感的事。”這個22歲的香港中文大學機械及自動化工程專業大四男生説。

  “無止橋”是由香港愛心人士發起、以幫助內地偏遠貧困地區修建橋梁為使命的慈善團體。謝家村項目歷時半年多,8月中旬完成施工。來自香港和內地近10所高校的大學生,以及部分香港中學生和建築專業人士參與其中。

  位於畢節地區威寧縣雪山鎮的謝家村,共有790戶人家,散居各處。每年6至8月是這裏的雨季,河水可淹至成年人大腿處,時有泥石流,讓不少上學孩童望而卻步。

  為改善這一狀況,“無止橋”團隊在多數村民出入必經的貓耳菇和村小學所在的燕溝,分別修建了24米長和16米長的人行便橋。

  水流清澈湍急,砌築石塊的鐵絲網箱在河床裏巋然佇立,簇新的鋼板橋面和欄杆在陽光下熠熠生輝。上學的孩童、去鎮上趕集或是到對岸種田的村民,絡繹不絕。

  這是第42座和第43座“無止橋”。

  “無止,含有永無止境、源遠流長之意。”活動創辦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吳恩融曾在接受港媒採訪時表示,希望香港年輕人走出校園,不斷加深對祖國內地特別是貧困偏遠山區的認識,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貢獻社會。

  胼手胝足、從零開始建造一座橋,並不容易。謝家村項目確立後,今年3月、5月和6月,“無止橋”團隊裏的兩地學生先後3次造訪這個距離省會貴陽8小時山路車程的村莊,針對橋點、村落和民生進行詳細調研。

  調研報告上,從黃沙、水泥、鋼筋的用量及報價,到挖掘機、抽水泵、運輸卡車的租借雇傭,從地形測繪到工期估算,從食宿安置到接機、進村方案,精細無遺。

  “很鍛煉能力,更鑄就友情。”擔任領隊的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建築學系大五男生雷浩説,一次次村戶走訪,一遍遍細節修訂……兩地年輕人迅速從陌生到熟悉,“微信群裏南腔北調的‘爭執’,回想起來很有趣”。

  7月,基礎施工完成,埋入河床的橋墩準備就緒。1個月後,參加主體施工的“大部隊”來到謝家村,其中來自香港的志願者約50人。

  石俊雄説,在謝家村的7天無比充實。白天,跟着建築學專業的夥伴們邊學邊做,選材、準備構件、安裝橋梁;晚上,兩地年輕人一起在村小學“打地鋪”,交流施工心得,互相提醒注意事項。

  “當我面臨挫折,總能得到熱心指導和協助,團隊成員齊心合力解決難題的感覺很好。”他説。

  日曬雨淋,沒有一絲抱怨;多天無法洗澡、飯菜簡單粗糙,也開始慢慢適應。“團隊裏很難分清誰是香港學生、誰是內地學生。”雷浩説,“不止是一樣被曬得黑黝黝的膚色,大家心裏那股勁兒也是一樣的,都想盡善盡美完成項目。”

  19歲的林凱盈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護理專業。雖然是女孩,她仍報名參加了施工組。“流過的汗、出過的力,當看到竣工後小孩子高興地在橋上跑來跑去,就覺得一切都值了。”她説。

  農村給了青年學生一種“第二個世界”的新鮮認知。青翠山谷裏的層層梯田,夜幕低垂時的浩瀚星空;村幹部的爽快直率,村民的淳樸友善,還有孩子們燦爛純真的笑容,都讓這些來自城市的年輕人印象深刻。

  “就像拼命奔跑中放慢步伐,發現了簡單樸素的快樂。”林凱盈説,“這或多或少改變了我的價值觀,讓我發現自己的渺小和世界的宏大。”

  謝家村項目包括一個由3所中學18名師生組成的香港中學生團隊。他們負責舉辦“小學活動日”,與當地孩童游戲互動,傳授牙齒健康、食水衞生等生活常識。

  16歲的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高二學生蕭俊傑是其中一員。短短7天,他與領隊雷浩結下深厚友誼。“回香港後,俊傑仍每天跟我發送微信語音,隔三差五視頻聊天。”雷浩笑着説,“他説內地農村完全不像一些香港媒體報道的那樣,而且內地人很好相處,特別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活動。”

  一座橋、兩座橋……“無止橋”首尾相連、年年傳承。年輕人踏橋而上,走進廣袤的西部腹地,用“5分鐘身臨其境勝過50分鐘課堂講授”的身體力行,認識和改變着祖國內地的農村。

  自2007年“無止橋”慈善基金成立以來,已有3000多名香港和內地青年學生成為志願者,他們修建的網箱橋、夯土民房和所做的一系列民生改善工作,惠及甘肅、陜西、雲南、四川、安徽等地村民5.2萬多人次。

  “‘無止橋’聯繫內地與香港、城市與鄉村、人與自然,是和諧共濟、永續發展的象徵。它有利於村民、有利於教育、有利於環境。”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説。

  去年7月出版的“無止橋”義工感想集《來自遠方的呼喚》裏,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寫道:“這是最好的國民教育。”

  林凱盈説,橋是真真切切的存在,“即使我們離開了,橋仍表達着我們的祝福,把我們和山村聯繫在一起,這是永久的心靈之橋”。(記者 趙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0129295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