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國家科技突飛猛進 兩地攜手共創輝煌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6-09-26

  “創科博覽2016”24日起一連8日在香港會展舉行,將展出50項國家頂尖科技産品的實物或模型,涵蓋太空及深海探測等科技。國家科技發展突飛猛進,不少已達世界最領先水平,顯示中國的綜合實力與日俱增,中國經濟結構正由“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型。香港人既對國家科技進步感到自豪,也對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更應積極發揮人才、資金的優勢,與內地攜手合作,致力發展以創新科技引領的實體經濟,不斷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開創更美好明天。

  此次展出的科技展品,涵蓋航天、航空、深海、訊息、健康、能源、交通等多個領域,既有代表中國航天太空探索最新科技的探月工程、太空站、攜帶月球採集樣本的月地高速再入返回器,及長征5運載火箭及長征7運載火箭等科技的模型,又有中國窺探海洋世界的潛水器及相關的深水作業系列,例如保持全球深潛紀錄的“蛟龍號”潛水器模型。另外,中國自行研發的C919大型民航飛機,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以及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香港市民都可近距離觀摩了解。創科博覽還邀請了7名內地“國寶級”專家,以及70名香港科學家進行多場科普講堂及專家論壇,題材由較專門的大數據,至近期大行其道的Pokemon GO都有。此次創科博覽被譽為“香港前所未有的科技盛宴”,通過這場科技盛宴,香港市民可以看到國家科技發展碩果纍纍,“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全方位進步,就像中國運動健兒在奧運會上取得佳績一樣,香港人作為中國人自然感到與有榮焉。

  中國曾被冠以“世界工廠”,靠低成本、低增值、高能耗、高污染的製造業換取外匯,發展的可持續性備受質疑。近年國家大力鼓勵、扶持創新創業,科技成果廣泛運用,華為、中興、騰訊、阿里巴巴等大批新業態企業興起,“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論斷不斷得到驗證。隨着創新創業不斷深化,中國産業升級換代穩步推進,經濟乃至社會發展肯定再形成蓬勃向上的新局面。

  香港與內地息息相關,兩地已形成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的合作關係。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大學,科研成果舉世公認。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憑的血漿DNA診斷技術,開創“無創産前診斷”方法,近期連奪兩項世界研究大獎,更有望成為今年諾貝爾獎得主。本屆香港特區政府把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作為施政重點。創新及科技局自去年11月成立以來,竭力推動香港的創新發展,積極營造一個充滿活力的創科生態環境,帶動經濟轉型、發展高增值産業。香港擁有良好的法律、金融制度、信息自由環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應該充分利用這些獨特優勢,主動推進與內地的高科技研究、産業化合作,令香港經濟結構更多元化、高增值化,為香港、為年輕人開闢更廣闊的發展新天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99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