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麗江行 古城探尋納西文化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6-10-11

  

學生們在聽納西族人講解納西族繪畫藝術和神話傳説。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代表團在麗江市圖書館門口合影留念。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香港青少年納西族文化藝術考察”活動10日在雲南麗江市圖書館啟動,代表團由來自香港王錦輝中小學的33名師生組成,主題為“探訪麗江古城,尋根納西文化”。

  文化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副主任王靜在啟動儀式上介紹,此次活動是“香港青少年民族民間文化藝術研習考察計劃”中的一個系列,考察計劃至今已走過五年,成功舉辦過11個系列,本次將會零距離接觸到納西人民留下的壁畫、音樂、舞蹈等寶貴的文化資源。她希望同學們滿載而歸,將納西人民的生活,真實全面地展現給外界。

  中國民族民間文化藝術交流協會(香港)副會長余昭科作為考察計劃的最早倡導者之一,參加了每次活動。他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談到,中國少數民族充滿特色和神秘感,具有較高的辨識度,符合青少年的認知特點和探索心理,是培養實踐調研能力的一個很好着力點。

  他續稱,更重要的是,香港青少年能在交流中自覺增強民族認同感和自豪感,傳統文化精粹也能為他們未來成長提供豐厚的精神給養。

  作為學生代表發言的周美楠是王錦輝中學高二的學生,她表示,來麗江之前,同學們做了很多功課,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獲得納西族寶貴的民族資料,作為傳統文化傳承的使者,將優秀的納西族文化帶回香港。

  未來兩天,代表團還將進行東巴造紙坊參觀、東巴象形文字體驗、與納西原生村落居民交流以及登納西族神山玉龍雪山等活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17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