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青年積極融入內地雙創熱潮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10-25

  “去年參加雙創周時,我的身份是創客。今年參加雙創周,我的身份是創業者。”來自台灣的程敏峰説。去年的一個想法,如今已經落地變成了現實,並找到了重要的合作夥伴,讓他對未來在大陸的業務發展充滿信心。

  越來越多的像程敏峰一樣的港澳台創新創業者正在融入內地雙創熱潮,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程敏峰曾經在台灣從事智能家居方面的工作,2015年他帶着想法來到深圳參加雙創周,並進駐位於深圳中芬設計園內的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來到大陸後,他發現,其設想的智能家居項目在大陸的競爭力有限,在交流中,他找到了新的物聯網應用領域——智能工地,並成立了深圳市網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調整方向後,程敏峰迅速找到了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能讓他驗證自己的設想在現實中的可行性。如今,在中建三局第一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建設的珠海橫琴國際金融中心大廈項目上,就在使用他研發的智能工地系統。

  這個系統整合了來自項目各個設計方的3D建模圖紙和數據,利用GPS和AR技術,可以通過APP掃描和定位建築物的方式快速對比建築物與設計圖是否吻合,找出施工過程中存在的疏漏。同時,該系統還提供安全保障作用,當作業人員進入警示區、塔吊承重逼近警戒線等情況發生時,會自動發出警報。

  如今的程敏峰,大部分的時間都守在珠海的工地上,與設計方、施工方不斷地聯繫與溝通,改進自己的系統。按照他的設想,這套系統未來不僅應用於工程建設領域,還將用於物業維修與管理等領域。

  內地廣闊的市場,以及較高的經濟增速,吸引越來越多港澳台青年到內地創業。“在這裏很多想法可以很快落地。”程敏峰説。多位來自港澳台的創業者表示,內地市場更願意接受小公司的産品,這給初創型企業帶來了很多發展機會。

  數據雲端容災審計項目BizCONLINE創始人李德豪和萬家智控有限公司創始人林恒都來自香港。他們説:“內地客戶更願意試用我們的産品,如果産品做得好,推廣和融資都相對容易很多。”

  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更是拓展了企業走出去的國際市場空間,這也帶動創業者將目光投向了國際市場。程敏峰説,中建三局在國外也有很多項目,只要我把産品做好,在現在合作的這個項目上獲得了客戶的認可,我們未來就可能跟着中建三局一同走出去了。”

  李德豪也説:“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企業走出去會對數據備份安全有更多的需求,給我們項目的發展帶來了市場機遇。”

  與以往創新創業更多集中在3D、VR、互聯網等熱點領域不同的是,如今可以明顯感受到創業項目越來越豐富。在雙創周上,創新創業項目讓人目不暇接。從太空旅行項目,到網絡無人船、太陽能電動車,再到外骨骼康復機器人、倣生機器魚……越來越多的創業想法在各個領域埋下了希望的種子,讓人們對未來生活充滿了想象。

  大疆創新CEO汪滔在雙創周上表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是鼓勵大家各顯神通進“窄門”,不再千軍萬馬擠獨木橋。那些尚未突破的技術、還未出現的設計、仍需培育的市場,正是創業的捷徑。(記者 趙瑞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37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