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出席培僑中學70周年校慶晚宴並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6-11-14

張曉明主任致辭(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11月12日晚,培僑中學70周年校慶晚宴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我辦主任張曉明應邀出席主禮並致辭。

  張曉明主任首先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向喜迎建校70周年的全體培僑人表示衷心祝賀,向長期以來辛勤耕耘的教職員工和關心、支持培僑發展的各界賢達表示崇高敬意。張主任在致辭中回顧了培僑的歷史,並聯想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現象,闡述了關於香港愛國教育問題的思考。

  張主任指出,愛國是人類社會共同珍視的價值,是人類情感中至為高尚和純真的一種情感,更是我們中華民族偉大民族精神的核心元素。愛國立場和情感的生成與一個人的成長經歷有關,與一個人所受的教育有關,特別是學校教育對於青少年群體愛國意識的生成至關重要,要切實重視在學校教育中加強愛國教育的問題。

  張主任強調,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連用6個擲地有聲的“任何”,對“台獨”、“港獨”等任何圖謀分裂國家的勢力發出了最嚴正警告,體現了13億中國人民堅決捍衛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共同意志的強音。這次人大釋法的直接原因就是香港立法會部分候任議員在宣誓儀式上,以語言、行為、服飾、道具等方式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甚至粗口侮辱國家和民族,其行為性質是意圖分裂國家。這已關係到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已經超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物的範疇。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主動釋法,是確有需要,是依法辦事,是天經地義,否則就是有法不依、縱容叛國,後患無窮。

  張主任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出台後,香港主要輿論和主流民意都是擁護和支持的,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廣大市民也是從不含糊的。有關各方都要真正尊重基本法在香港法律體系中具有的最高法律地位,真正把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本身看做香港法律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真正把維護基本法與維護香港法治統一而不是對立起來,真正適應與“一國兩制”要求相一致的新憲制,真正依法辦事。

  一同出席晚宴活動的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夫人梁唐青儀,前港區人大代表、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吳康民,前立法會主席、培僑中學校監曾鈺成,現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等。張曉明主任還與梁振英等主禮嘉賓一起主持亮燈儀式,並向長期為培僑中學服務的吳康民先生、丘碧珍女士、黃承濤先生、黃浩炯先生、張容生先生等頒發元老級長期服務獎。

張曉明主任為吳康民先生頒獎(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嘉賓合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附:張曉明在培僑中學七十周年校慶上的致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3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