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反“港獨”撐釋法 主流民意清晰強大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6-11-14

  “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13日下午舉行集會,支持人大釋法。大會宣布,有超過4萬人參加集會。人大釋法正本清源、息紛止爭,有力遏止“港獨”胡作非為,有利於維護國家和香港的核心利益,香港主流民意堅決擁護和支持釋法。“反港獨、撐釋法”是香港最真實、最強大的民意。廣大市民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從不含糊,不容別有用心的人抹黑人大釋法,製造輿論陷阱,混淆視聽。反分裂是中華民族的共同意志和福祉,700萬港人和13億中國人民目標一致、態度鮮明,對“港獨”等圖謀分裂國家的勢力,已發出最嚴正的警告,對“港獨”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危及國家安全,絕對不會坐視不理。

  人大釋法一錘定音,撥亂反正,為解決宣誓風波提供清晰法律依據,更為遏止“港獨”氾濫劃下紅線。人大釋法是維護香港法治的必要之舉,是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但是,本港有一小撮人視人大釋法如洪水猛獸,蓄意製造街頭抗爭,暴力包圍衝擊香港中聯辦,發泄對人大釋法的不滿;還有少數“貌似法律權威”的人,散播“釋法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犧牲法治精神”的謬論。這些言行顛倒是非、混淆視聽,企圖炮製出反對人大釋法的虛假民意。

  但事實截然相反。數以萬計市民參加“反港獨、撐釋法”集會,台上台下群情激憤,男女老幼振臂高呼,發出“反港獨、撐釋法”的最強音,反映香港有壓倒性的主流民意,支持人大採取果斷措施,幫助香港依法止息亂局,顯示在涉及危害國家統一、領土完整的原則性問題上,港人不僅不會被似是而非的言論愚弄,而且明辨是非,堅守底線,堅決抵制任何辱國辱族、宣揚“港獨”的言行,“港獨”根本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人大釋法既是行使權力,也是履行憲制責任。人大一向慎用權力,非到不得已的情況,不會輕易出手釋法。此次釋法的直接原因,就是因為立法會部分候任議員在本應莊嚴的宣誓儀式上,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甚至粗口侮辱國家和民族。他們的所作所為不僅嚴重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和全球華人的感情,而且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有關法律,其性質是意圖分裂國家。這已關係到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已經超出香港特區自治範圍事務的範疇。

  在這種情況下,人大及時主動釋法,天經地義,彰顯了中央和全體中國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不容置疑的決心,定要杜絕任何分裂國家的後患。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講話強調:“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習主席連用六個“任何”,振聾發聵,對包括“港獨”在內任何圖謀分裂國家的勢力産生最強烈的震懾力。

  香港市民積極響應習主席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的號召,與13億中國人民心意相通,方向一致,以參與“反港獨、撐釋法”活動的實際行動,充分證明港人對“港獨”之流的分離勢力態度鮮明、立場堅定,堅決支持人大釋法,以法律手段遏止“港獨”,確保“一國兩制”落實不走樣、不變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3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