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香港展現強大反獨民意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16-11-14

  梁頌恒及游蕙禎宣誓時辱國“播獨”引發的風波未平。“反港獨、撐釋法”大聯盟13日在香港立法會外舉行大型集會,逾4萬市民挺身而出,發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釋法,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強音;表達了不容“港獨”分子企圖分裂國家,堅決反對一切“港獨”違法亂港言行的強烈意志;展現了守護法治,捍衛香港繁榮安定的強大力量。

  是次“反港獨、撐釋法”集會有三個訴求,一是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迅速及果斷釋法,撥亂反正;二是要求政府全面和切實執行人大釋法的內容;三是要求拒效忠香港基本法的議員自行辭職。大批市民13日自發走出,集會時間未到,港鐵金鐘站內已人頭涌涌,海富天橋更是迫爆,從青年人到長者,從各類團體領袖到普通打工仔,都加入集會隊伍,場面熱烈,聲勢浩大,警方需要實施人流管制,不少聚集的民眾無法進場。每位市民都懷同一目的,就是反對“港獨”,支持法治,這是香港的主流民意,是700萬人共同的心聲。

  市民們站出來的態度是如此踴躍、如此明確,説明多數港人已經認清,“港獨”肆意挑戰底線,對香港的危害是全面性的,廣大市民對此已忍無可忍,必須要走出來發出怒吼,以維護自己的切身利益,顯示在港搞“港獨”不僅是法理不容,更是與主流民意為敵,反“港獨”已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共識,亦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過去一段時間,“港獨”勢力日益猖獗,情況不容忽視。他們有的公然在社會上打正“港獨”旗幟,挑戰法律,與“台獨”、“藏獨”、“疆獨”建立聯繫,謀求結盟;有的在各大專院校積極進行“港獨”活動及招收會員,並有向中小學滲透的苗頭;更多的是打着“言論自由”幌子包容和推動“暗獨”之流。梁、游膽敢在立法會宣揚“港獨”,辱罵自己的國家民族,令人驚覺“港獨”以切香腸的方式,不斷測試“一國兩制”底線,事態已有失控之勢。

  人大及時出手釋法,乃亮明紅線,強力“反獨”。誠如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所言,這已關係到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已經超出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事務的範疇。在這種情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主動釋法,是確有需要,是依法辦事,是天經地義,否則就是有法不依、縱容叛國,後患無窮。

  同時,市民也看到,梁、游被裁定宣誓無效後,在一些反對派議員的包庇袒護下,多次硬闖議事廳,令立法會陷入嚴重混亂,職能失效,綁架港人利益,全港都成為輸家,亦使人警覺“港獨”危害之烈。如果不想香港繼續亂下去,遏止“港獨”就不能再拖。

  多行不義必自斃,梁、游落入今日人人喊打的境地,是主流民意對那些心存姑息,甚至是支持“港獨”者的強力反擊,是撥亂反正。全社會要以強大民情民意,共同營造反“港獨”氛圍,支持當局與司法機構肩承“港人治港”重責,根據人大釋法,用好法律武器,全面遏制“港獨”,維護港人福祉。(評論員 周武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3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