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繼續前進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6-11-14

  “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孫中山先生為民族獨立、社會進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勳,大力弘揚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深刻闡明全體中華兒女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鄭重宣示維護祖國統一的嚴正立場和堅定決心。深切的緬懷,自覺的擔當,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時代造就偉大人物,偉大人物深刻影響時代。在那個內憂外患、風雨如晦的年代,孫中山先生以“亟拯斯民於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為己任,“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從領導辛亥革命取得成功,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到堅定維護民主共和制度和國家完整統一,再到同中國共産黨人真誠合作,留下三民主義綱領、統一戰線政策、艱苦奮鬥精神等偉大遺産……孫中山先生不愧為站在時代前列的偉大人物,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作出了傑出貢獻。中國共産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我們對孫中山先生最好的紀念,就是學習和繼承他的寶貴精神,為他夢寐以求的民族復興事業而繼續奮鬥。

  要學習孫中山先生熱愛祖國、獻身祖國的崇高風範。孫中山先生最大的特點是熱愛祖國,“振興中華”這個響亮口號,就是他在中日甲午戰爭期間第一個喊出來的。落後就要挨打,道路決定命運。今天,我們要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就必須大力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守護好、建設好我們偉大的國家。

  要學習孫中山先生天下為公、心繫民眾的博大情懷。“國家之本,在於人民”,對人民的深厚感情,是孫中山先生追求真理、矢志革命的力量源泉。今天,我們黨只有始終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才能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從而凝聚起推動中華民族發展壯大的磅礡力量。

  要學習孫中山先生追求真理、與時俱進的優秀品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更加需要“內審中國之情勢,外察世界之潮流”,樹立宏大歷史視野,把握世界發展大勢,聆聽時代聲音,不斷推進改革創新,在時代前進的洪流中書寫中華民族發展新篇章。

  要學習孫中山先生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孫中山先生一生堅持“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直到臥病彌留之際仍唸唸不忘“和平、奮鬥、救中國”,表現出一個偉大革命者的英雄氣概和執着追求。今天,面對深刻複雜變化的國際形勢、改革發展穩定的艱巨任務,我們更要把責任扛在肩上,時刻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以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勇氣,以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銳氣,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推向前進。

  近代以來,中國經歷了長達百餘年的國破山河碎、同胞遭蹂躪的悲慘歷史,所有中華兒女對此刻骨銘心。孫中山先生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堅信“‘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神聖職責,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增進同胞福祉和親情,共同反對“台獨”分裂勢力,才能走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漫漫復興路,百年中國夢。97年前,孫中山先生寫出《建國方略》一書,構想了中國建設的宏偉藍圖;92年前,他這樣表述對中華民族的期盼:“中國如果強盛起來,我們不但是要恢復民族的地位,還要對於世界負一個大責任。”今天,當年的藍圖早已實現,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握歷史機遇,擔當歷史責任,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把孫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輩為之奮鬥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634701